『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科技點火 助攻世界盃

撰文/許淑珮

世界盃足球賽日前畫下精彩句點,法國以4比2的成績擊敗克羅埃西亞,成為世界盃冠軍國家。台灣雖然沒有參與足球賽事,卻也沒有在世足賽中缺席,仍可在球場上看到台灣的身影。

根據統計,在這屆世足賽的32個國家參與中,有高達半數16個國家代表隊身上穿的球衣,是用台灣回收寶特瓶製成的環保紗製成;更有媒體報導,台灣或許沒有打進世足賽,但是台灣的科技環保材料,可說是踢進了世足賽的好球。

是的,在國際舞台上,台灣可以踢進許多好球,就如同我們的產業發展一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但打進國際市場,更在世界盃名列前茅,其他還有紡織材料、工具機、智慧機械等等都是打進世界盃的隱形冠軍。

科技助攻,可以為產業帶來創新,並帶動整體產業與經濟結構的轉型與發展,進而取得國際競爭優勢,就等於拿下世界盃的入門票一般。同樣的,政府也致力擘劃國家發展藍圖,聚焦5+2產業創新計畫的推動,以科技力強化產業創新群聚與系統整合的能量,積極鏈結全球創新動能,進而厚植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在5+2產業創新計畫中,工研院不但肩負創新點火的使命,更致力以前瞻科技來推動區域產業發展,目前已在新農業、循環經濟、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物醫學與亞洲.矽谷等領域,以強勁的研發能量為產業灌注創新活水,透過技術創新加值產業競爭力,聚焦並展開台灣具有發揮優勢的藍海願景。

像是透過智慧科技來加值傳統機械業,更大的企圖心是要將台灣深具中小企業特性的智能機械服務網,整廠輸出到海外有此需求的企業買家身上,擘劃競逐工業4.0大市場的藍海策略。此外,積極鏈結國際,攜手百年藥廠默克,朝數位化、精準化、智慧化發展,帶動精準醫療的百億商機。

台灣的中小企業不但是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也是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工研院將持續扮演產學研橋梁的角色,攜手產業創新轉型,共創高價值的新藍海。這將成為未來經濟成長的動能,更是極具台灣特色的輸出實力,在這場全球頂尖對決的產業經濟世界盃中,為台灣踢進更多好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