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以智慧生活新科技 點亮國際舞台

撰文/有良

歐洲最大的德國消費性電子展(IFA)於8月31日在柏林盛大展開,工研院攜手新創廠商參展,展出兼具創意與前瞻科技的智慧科技。除了積極回應人類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透過令人驚豔的亮點研發,打開台灣創新科技在歐洲的能見度。

一年一度的德國消費性電子展(Internationale Funkausstellung Berlin;IFA)每年均吸引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製造商、通路商、產業專家與媒體前往共襄盛舉,是目前世界上規模和影響力最大的國際視聽及消費性電子產品展覽,更是全球新品發表與技術研討的重量級舞台之一。

工研院駐歐洲代表陳芳祝表示,IFA展是消費性電子市場發展趨勢的重要風向球,每年有許多全球品牌大廠積極參展。工研院邀請新創公司聯展,除展現扶植新創公司的決心,更可打開台灣科技研發在歐洲的能見度,共同放眼國際,拓展商機。

工研院攜手新創公司-創淨科技、台醫光電等品牌,首度挺進「IFA NEXT」新創專區,展出多項以「智慧生活」為主題的創新技術,從可殺菌的智能紫外光直飲水殺菌系統到首度商品化的家用農藥檢測器,吸引現場不少目光。

紅燈洗、綠燈吃  家用智慧農藥檢測器好聰明

擔心蔬果清洗後還有農藥殘留嗎?工研院首創「家用智慧農藥檢測器」,這項技術運用多波長微型化檢測技術,將實驗室裡大型的光學檢測儀功能,濃縮在微型晶片上,洗菜時藉由檢測水中農藥殘留特定光譜,就能瞭解蔬果洗乾淨了沒,並以紅黃綠燈顯示,一目了然。這項技術所衍生的產品,是首度在IFA展上亮相,結合工研院農藥感測的核心概念,將技術實現商品量產化,價格門檻也更親民,預計產品可在今年底前問世。

智能紫外光直飲水殺菌系統 輕巧節能壽命長

除了要「吃」得健康,「喝」也要乾淨。工研院研發全球首款「智能紫外光直飲水殺菌系統」,能有效消毒家庭飲用水、減少細菌污染,如大腸桿菌等的污染。比起傳統紫外光殺菌系統,體積縮小約三分之一,可安裝在一般出水口,利用LED高速開關特性,系統依水流量判斷是否該啟動LED,可較傳統系統節能50%以上,讓民眾不只喝得安心,操作更easy。

智慧伴眠機Genki Bot 優化睡眠環境活力滿滿

「智慧伴眠機Genki Bot」是一種創新的睡眠輔助系統,運用創新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找出使用者的睡眠喜好和習慣,做個人最佳化的分析與推薦,提供改變睡眠環境的光線、環境音、歌曲及音量等,有助入眠的最佳環境。此技術可以協助有睡眠困擾、睡眠狀況不佳的人們,透過AI技術提升睡眠品質,帶來更健康的生活,下一階段產品規畫和嬰兒監視器結合,搶攻嬰兒市場商機。

智慧視覺機器人 和真人對奕西洋棋

今年初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大放異彩的「智慧視覺機器人」,此次進軍IFA,再度成為展場亮點之一。這款配置深度視覺感測器的「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透過智慧視覺技術(Intelligent Vision System;IVS)能在展場與民眾直接對弈西洋棋,在結束後,還能辨識物品位置為參觀者獻上小禮物,活靈活現的互動於現場引起不少民眾爭睹,是一款集智慧與陪伴於一身的機器人,目前正與上銀科技合力開發智慧視覺與機器手臂的技術整合,並運用在水五金尺寸分析與檢測上,以提昇產線自動化及產品多樣化。

無化學劑消毒噴霧、心率血氧手表 新創品牌守護健康

由工研院輔導的新創公司,也在IFA展現其醫療保健方面的強大實力。創淨科技的「e立淨消毒噴霧」,應用奈米觸媒電極配合專利活化晶球,以電化學氧化還原方式,只要加水通電約15分鐘,就可以讓普通的水變身具清潔效力的消毒液,使細菌及病毒失去活性,達到高效的殺菌效能,既環保又容易取材。

居家照護的市場需求成長,台醫光電打造出世界第一支腕戴型血氧飽和測定計「oCare Pro 100」,能直接由手腕配戴部位量測並記錄血氧與心跳。利用血液中的氧與二氧化碳對光線吸收不同的原理,不需額外套戴有線的指間感測探頭,透過反射式光學感測技術,可直接於手腕位置同時測量心跳及血氧飽和度。特殊的微結構設計,不僅提高感測的精準度,也能降低裝置耗能。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