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22期2018年09月號

出版日期:2018/09/15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精準命中病灶 創新技術治療一步到位

撰文/林國瑛

「眼滴劑新型技術平台」的創新技術用滴劑方式,將藥物有效傳導至眼後,大大提高病人接受度,不必搭配口服藥劑、甚至開刀。
「眼滴劑新型技術平台」的創新技術用滴劑方式,將藥物有效傳導至眼後,大大提高病人接受度,不必搭配口服藥劑、甚至開刀。

「藥到」才能「病除」,藥能否準確到達標的攸關治療是否有效,工研院響應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發展利基精準醫學,在2018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中,展示多項研發成果,讓藥物或治療方式能精準命中病灶,治療一次到位。

「用藥如用兵」,要對抗壞細胞、病毒與細菌,自然得具備殲滅壞細胞或病菌的能力,對抗疾病的同時,難免也會損傷正常細胞,產生副作用。如果能將藥物或治療的「戰場」縮小,讓對抗疾病的武器更精準,只針對病灶射擊,減少誤傷,不僅降低對人體影響,治癒速度還更快。

2018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中,工研院展出針對黃斑部病變、葡萄膜炎等眼疾的「眼滴劑新型技術平台」,以及能精準殺死癌細胞的「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等亮點技術,都是在兼顧療效及減少病患身體損傷的創新技術。

肝癌與乳癌的剋星!一針讓腫瘤細胞斃命
肝癌與乳癌多以外科手術為為主要治療方式,但術後傷口大,病患復原時間長。工研院研發出「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只需要一根直徑1.5毫米的電極長針及一台監控器,即可深入病灶,利用350-500kHz的RF電流,使附近組織液的離子磨擦生熱升溫,「把腫瘤燒死」,達到局部組織壞死的精準治療。

研究團隊特別開發出的專利電極針頭,在進入人體後,能將電流集中到欲消融的癌細胞所在,既不會燒到周邊完好的組織細胞,手術傷口更小,術後癒合速度更快;搭配監控器可同時監測電流、能量輸出、阻抗、卡路里等數值,醫生可以明顯看到阻抗變化,有效掌握熱消融的時間,為患者爭取最佳療效。

目前「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技術已發展得相當成熟,針對3公分以下的腫瘤治療效果良好;至於3公分以上,範圍較大、不規則的腫瘤,也可擴大電流範圍,未來還會針對電極針做出創新設計,調整針頭形狀,將燒融範圍控制的更為精準,預計在2019年底進入量產階段。

創新眼藥傳輸技術 讓療程一次到位
現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長時間盯著手機常導致用眼過度,可能間接引發黃斑部、視網膜病變。尤其是眼後房兩大疾病:黃斑部病變及葡萄膜炎,傳統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方式為自眼球注射藥物,後者為口服;然而,眼睛藥物注射不免讓人心生恐懼,口服藥傳輸路徑長,需長時間施藥。

工研究首創「眼滴劑新型技術平台」可解決當前給藥技術問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可攜帶藥物穿過角膜直達眼後房的「多聚醣類載體」。此載體外觀澄清透明,能攜帶藥物穿過淚水、角膜、黏膜等屏障,還能增長藥劑在角膜上的滯流時間。從傳統滴劑一滴停留不超過3秒,透過載體可增長至10~20秒,讓眼睛慢慢吸收藥物,提升眼組織佈藥量,目前已證實可減少病人給藥率,自一天4次降低至一天2次,仍可達到相同藥效。

「眼滴劑新型技術平台」的創新技術能讓民眾用滴劑方式,將藥物有效傳導至眼後,大大提高病人接受度,未來民眾不必搭配口服藥劑、甚至開刀,只需使用滴劑,治療眼疾一次到位。

亮點技術提升診斷效率
許多人抽血檢驗最怕找不到靜脈,白白多挨好幾針,工研院研發的「頭載式皮下靜脈顯示器」利用血管吸收特定波長原理,突顯靜脈位置,護理人員只要穿戴頭戴式顯示器,即可透過儀器快速找到靜脈,相較傳統使用靜脈燈更精準,讓抽血或注射能夠「一針見血」。

另一項創新科技「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則是將體積龐大的超音波設備變小了!一張約名片大小的感測器貼片往身上一貼,結合手機APP,就可以監測心率與血壓等20種生理參數,方便心血管疾病術後患者在家使用,不用為了獲得檢測數據老是跑醫院,可說是「走到哪、顧到哪」,就像家庭醫師隨侍在側一樣令人安心,未來可望應用於醫療機構的病患監護與遠距醫療,造福偏鄉病患。

除了創新技術的引介外,年度生技大展也是新創公司、醫界、學界與創投業者等產業生態圈交流媒合的重要場合。工研院長期投入生醫與醫材研發,透過技轉、新創擴散產業效益,自2008至2016年已衍生11家生技新創公司,很多已成功技轉或產品上市,帶動產業化效益。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工研院長期致力創新技術產業化,以前瞻技術、攜手產業跨領域整合,將單點式的技術提升到系統式的整合平台,希望驅動生醫產業再創新,創出新的藍海價值,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的專利電極針頭能將電流集中到欲消融的癌細胞,傷口更小,癒合速度更快。
「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的專利電極針頭能將電流集中到欲消融的癌細胞,傷口更小,癒合速度更快。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