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創淨科技 讓自來水變身消毒水

撰文/唐祖湘

工研院出身的水處理專家陳建宏,從國際救災經驗中,激起他研發消毒設備的想法,也種下日後成立創淨科技的契機。
工研院出身的水處理專家陳建宏,從國際救災經驗中,激起他研發消毒設備的想法,也種下日後成立創淨科技的契機。

循環經濟的奧義是師法大自然循環再生,生生不息的思維,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ELECLEAN),將自來水通電變身消毒水,取之於自然,再回歸自然,拒絕化學藥劑對人體與環境的傷害,全方位守護人們健康生活。

2013年底,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獨魯萬市,當時在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擔任研究員的陳建宏,與慈善團體共同前往救災。剛走下飛機,立即被觸目所及的景象震懾,他不禁倒抽一口氣,「機場的屋頂都掀翻了,映入眼中的都是充滿垃圾、髒污、破壞的淒凉景象。」災區環境髒亂,垃圾叢生,幾個小朋友圍著他,伸出黑黑的小手要錢,令人心酸。

接下來的一個禮拜,陳建宏以工研院研發的「Qwater緊急淨水設備」,提供災區乾淨水源、檢查水質,並協助發放米糧物資,全心全意投入救災,渾然不覺全身皮膚因災區環境髒亂導致過敏紅腫,直到一同救災的同伴提醒才發現。這次的救災經驗令陳建宏深切感受到,環境衛生不佳的地區,除了要有乾淨飲用水之外,消毒殺菌也有極大需求,激起他研發消毒設備的想法,也種下日後成立創淨科技的契機。

發揮水處理專長 走上創業之路
陳建宏取得環境工程碩士後,便進入工研院任職,專注水處理技術領域,高科技廠商研發製程所需的超純水、製造排水智能管理、廢水處理回收、機能水等工業用水問題,都是他的研究範疇。當時工研院推動「科技公益專案」,建構公益平台,鼓勵同仁與社會福利團體合作,將研發能量回饋社會,因而開啟他接觸公益活動的契機。

陳建宏帶著水處理技術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項公益活動,進一步發現救災現場有許多與水處理相關的需求,於是研究領域由工業用水轉向民生用水,率領團隊開發Qwater緊急淨水設備、雨傘集水淨水器、淨水手杖、淨水腳踏車、綠能淨水行李箱等民生用淨水產品。

「從超純水、廢水、工業用水到民生用水,感謝工研院給予我這個平台,各種領域的水處理技術我都參與了。」陳建宏說,每當看見自己與團隊兢兢業業研發的技術,能有效解決問題,幫到大家,陳建宏心中就升起莫大成就感,敦促他不斷創新精進。

自菲律賓救災歸來後,他發願要利用專長為災民解決消毒問題,以6年時間,在實驗室中多次進行各種研究與實驗,研發出水電解消毒技術,利用電化學原理,將水轉變成高效能的高活性氧消毒水,並證實該技術能夠高效抑制流感病毒(如H1N1)、腸病毒、肺炎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黑黴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及病毒,效果可達72小時。

為了讓技術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理想,陳建宏帶著這項獨門技術,離開工研院成立創淨科技。他回憶,10多年前應徵工研院時的履歷表上,還寫著有朝一日希望實現創業理想,「能夠從事喜歡的研發工作,同時完成在職博士班學位,畢業後能夠創業,人生的夢想都是在工研院完成的!」

看見市場缺口 勇敢創業
選擇在將近不惑之年出來創業,對於陳建宏而言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除了自己博士班畢業之外,過去在工研院執行科專計畫曾幫助不少企業解決問題,累積豐厚的人脈,企業主信任他的專業能力,認同產品理念,聽聞他要創業,立刻表明願意投資。

一般新創公司成立初期都會煩惱資金不足,創淨成立前期資金募集卻相當順利,陳建宏還被投資企業主催促,「不是要創業嗎,趕快出來吧!」就連尋找創業公司地點時,從清大教授退休的房東也對他的創新產品十分驚豔,主動表明投資入股的意願,成就「房東變股東」的美事。

創業的另一個關鍵,是陳建宏看到了市場的缺口,「市面上具有消毒潔淨功能的產品,無論是酒精、漂白水或者濕紙巾,都會添加化學藥劑、香精和防腐劑等,很容易刺激皮膚與呼吸道,並具有衍生反應出消毒副產物、或氯氣等致癌、皮膚炎、過敏等風險。而我們的產品則是將自來水通電後,變成具有殺菌效果的消毒水,不含任何化學藥品,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符合綠色化學的世界潮流。」本就有創業想法的陳建宏,分析觀察出,社會大眾對於食安、健康意識日趨重視,日常生活中對於「消毒、乾淨」的需求也益發提升,陳建宏看準市場仍缺乏便利且無健康疑慮的消毒產品,因而選擇在尚未出現其他競爭對手時,搶先布局藍海市場。

新鮮現做、零化學物 打響業界口碑
陳建宏利用電化學原理,開發出「e立淨消毒噴霧」,只要將清水加入外型時尚、小巧的機器中,按下轉換鍵通電,15分鐘後自來水即可變成消毒水,不僅可保存72小時,還可分小瓶裝,便於隨身攜帶。

陳建宏將此消毒噴霧定位為「消毒界的精品」,特色在於「即時製造、新鮮現做」,瓶內裝設智能控制晶片、電池、奈米觸媒電極等高科技零件,用USB就能充電,重量只有100公克,20cc可噴120次,約半年才需更換一次耗材。攜帶型的噴霧瓶完整落實「走到哪、消毒到哪」的概念,不僅可使用在個人隨身消毒清潔,更能在救災時,協助災區消毒防疫,捍衛民眾健康。

腦袋滿滿都是點子的陳建宏在此核心技術上,開發出各式各樣的系列產品:除了居家使用的攜帶式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機,還有固定式消毒噴霧製造機,可放置醫院、飯店、幼稚園、月子中心等公共區域,亦有濕紙巾製造機、馬桶應用型、掃地/拖地機器人、水龍頭型、洗碗機/洗衣機、工業型機台等產品。陳建宏表示,初期營運策略是站穩消毒噴霧市場,目前切入藥局與藥妝通路,消費者反應相當良好,特別深受有嬰幼兒、寵物的家庭喜愛,新創初期每月營收已突破百萬元。

立足台灣 拓展海外市場
積極攻占市場之餘,陳建宏仍不忘做公益,像是邀請慢飛兒庇護工場包裝創淨科技產品,邀請新竹偏鄉泰雅族嘉興國小學童創作彩繪版的「e立淨」,並將部分銷售所得捐助給偏鄉弱勢團體。他表示,創淨的企業文化為「一極三心:積極、用心、善心、創心」。他期待以善的設計,用心研發及製造創新的消毒科技產品,使社會大眾享受到創淨的綠色產品,形成善的循環。

從研發研究員轉型到創業CEO,陳建宏坦言仍在調適中,「以前只要把技術與產品做到最好,就算完成任務,但經營公司就要轉換腦袋,獲利是重要的考量,必須開拓業務,眼光也要放得更遠。」目前他已規劃公司上市櫃時程,站穩台灣市場之餘,也將努力衝刺國際通路,以東協為起點,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越南、菲律賓、印度等展開合作接觸,並搶攻日本與歐美市場,終極目標是要讓「e立淨」成為消毒家電的國際領先品牌,展現台灣堅實的研發力。

利用電化學原理開發出的「e立淨消毒噴霧」,只要將清水加入外型時尚、小巧的機器中,按下轉換鍵通電,15分鐘後自來水即可變成消毒水。
利用電化學原理開發出的「e立淨消毒噴霧」,只要將清水加入外型時尚、小巧的機器中,按下轉換鍵通電,15分鐘後自來水即可變成消毒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