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從敦泰經驗 看高科技創業與創新致勝法門

口述/敦泰電子董事長胡正大 整理/李幸宜

在商業市場上實現自我理想,創業是最佳途徑,但失敗之例卻屢見不鮮,尤其是競爭激烈的高科技產業,更是難上加難。年過半百的胡正大不畏創業艱辛,一手打造敦泰電子,在高科技市場站穩一席之地,依靠的不只是毅力,更是活用獨家技術與致勝心法,打響業界名聲。

根據統計,新創公司可以存活超過5年的只有10~20%,在這些公司裡能成功上市或被收購的比例也只有10~20%,足以顯見創業成功是件多麼困難的事。

創業要成功不能靠「Me, Too」,一定是因為做了跟別人不同的事,也就是所謂的創新,透過創新帶來改變,進而創造差異化,但削價競爭絕對不是差異化,不能做為核心價值,即使要打造成本優勢,也必須以獨特技術為前提。

2005年敦泰電子於美國創立,2006年陸續在台灣及深圳設立研發中心,歷經3次的研發失敗,在度過資金耗盡的危機後進行增資,找了40家創投卻只有4家願意投資。所幸到了第四項產品終於開花結果,2009年終於成功開發出手機用電容式多指觸控IC。

目前,敦泰的觸控IC用在中國大陸手機的市占率超過5成,小米手機更有7成以上是使用敦泰的產品。截至2017年底,敦泰在觸控IC的累積出貨量已達19億顆,全球有高達四分之一的智慧型手機都搭載了敦泰的產品,在全球市場獨霸一方。

成功創業的四大要素
首先,對IC設計公司而言,人才是最大的資產,尤其是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所謂的創新並不等於發明,而是運用不同的方式去解決現在的問題,害怕改變就是創新的最大阻礙。

第二個要素就是正確的策略,包括市場、產品、客戶、通路、成本等。所謂策略,其實都是「一念之差」,關鍵在於如何選擇。以敦泰為例,我們從一開始就鎖定手機市場,但當時台灣太習慣PC產業的運作模式,根本沒人想做手機,敦泰因此決定前往中國大陸尋找新的合作對象,初期以山寨手機的小型客戶為主,但考量公司成長不可能只靠山寨,後來決定捨棄小型客戶,把重兵壓在知名大廠身上,2010年聯想集團的智慧型手機採用敦泰的觸控IC,即一舉打開敦泰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知名度。

第三個要素是執行力,策略雖然重要,但耗費的心力畢竟是有限的;執行力則截然不同,必須面對做不完的事,而且一步也不能做錯,事前詳細規劃是邁向成功的最佳方式。

第四個要素是團隊合作,建立共同的目標,彼此承諾與互信,但最困難的挑戰則在管理。對敦泰而言,另一個成功的關鍵正是善用兩岸的人才,因為以中國大陸為主要市場,設在當地的研發團隊最能掌握市場脈動,台灣則做為生產基地,發揮在高科技製造業長期累積的優勢。

以整體視野取代技術思維
我在53歲那年創立敦泰,一路走來的最大心得是,「不要把創業當成第一或是唯一的選擇」,畢竟創業的成功率極低,但在既有平台發展會比在新平台另起爐灶更有機會,像是敦泰終於成功的第四項研發產品,就是以先前失敗的3項研發產品為基礎。

創業不難,但是要創業成功很難,尤其是高科技創業,要成功就必須兼顧人才匯集、正確策略、執行力、團隊合作四大要素。如果創業是必然的選擇,那就得抓住時機及具備過河卒子的決心,無需害怕冒險或改變,但也不能盲目向前衝,對成功當然要有所期望,卻也要有承擔失敗的勇氣。

我在擔任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時,主攻半導體和平面顯示領域;後來在台積電任職時則主動請纓,從研發部調任到行銷副總經理一職,這些歷練都成為後來創業的重要資源。工研院每年都有新創公司誕生,經營者一開始或許很難跳脫技術思維,但光靠技術,成功機會反而會變小,真正不可或缺的因素還是整體的視野。

孫子兵法以「道、天、地、將、法」做為戰略思維,將其延伸到創業過程,「道」就是潮流及產品;「天」是時機;「地」是市場及客戶;「將」是人才及技術;「法」即是管理及資金。這五個面向,正是創業者必須擁有及兼顧的重要秘訣,因有更縝密、通盤的考量,創業之路才能更寬順平坦。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