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今日的新創 明日的獨角獸

撰文/許淑珮

在希臘神話中象徵稀有生物的獨角獸(Unicorn),於2013年為美國Venture Capital Investor Aileen Lee所引用,代表市值達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Start-up),凸顯這些公司在市場上是相當罕見而稀有的。

新科技的日新月異,帶動了新創事業的發展,也造就全世界獨角獸的蓬勃發展。根據CB Insights的最新統計,目前全球共計有266家獨角獸公司,包括大家耳熟能詳Uber、Airbnb、Dropbox等,其中位居領先地位的美國囊括124家獨角獸公司,中國大陸位居第二,也擁有77家獨角獸公司,顯示全球兩大經濟體的技術創新與資本市場的募資能力領跑全球。

獨角獸公司也被視為新經濟發展的重要風向指標,代表科技轉化為市場應用的活躍程度,為了不讓台灣在新經濟缺席,政府也希望能催生出台灣第一隻獨角獸,遂提出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目標是希望每2年至少孕育出1家具代表性的獨角獸新創事業,帶動未來5年新創事業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50億元,讓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的匯聚中心。

獨角獸為新科技帶來新的市場應用,不但可提升整體經濟環境,更創造出新的附加價值。工研院已累積新創育成超過273家公司,除了提供新技術研究外,更為新創事業從準備期、育成期到新創期給予全方位輔導,挹注內外部資源,包括創業各階段所需的技術、資金、財務、業師輔導、市場分析、營運模式、產業合作鏈結、多方資金媒合等,讓具有重大產業效益的創新,透過新創事業得以紮根茁壯。

本期封面故事報導工研院的4家創業超新星,有機會成為未來的獨角獸公司,包括開發外骨骼機器人,幫助脊損傷友重新站起來的「福寶科技」;還有全球首創的電化學消毒器,讓水分子重組為高效能消毒水的「創淨科技」;用領先全球的奈米級檢測技術,提升半導體製程良率及品質的「兆晟奈米科技」;以創新充電系統,實現電動車加速普及的「起而行綠能」等公司。

近3年來,工研院平均每年新創超過10家公司,這些新創事業都是具備深厚科技底蘊,不易超越、模仿的「厚創業」,也為產業擘劃出新的藍海市場。創新創業已然融入工研院的文化,透過完備的新創輔導機制,打造矽谷級的新創孵化加速器,成功推動優質新創事業步上軌道,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最佳推進器。

目前正值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創新與創業將引領全球經濟走向下一個嶄新世代。台灣若能夠掌握優勢、順勢而為,或許就能迎來一隻接著一隻的獨角獸。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