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23期2018年10月號

出版日期:2018/10/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 殺菌節能一兼二顧

撰文/高永謀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以創新技術達到高效除菌率,過程無副產物、無汞正是完美掌握殺菌技 術並兼顧環保的水處理利器。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以創新技術達到高效除菌率,過程無副產物、無汞正是完美掌握殺菌技 術並兼顧環保的水處理利器。

生活品質與環境永續如何兩者兼顧,是當前科技發展的首要目標。工研院開發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以創新技術達到高效除菌效果,低耗能、無汞、可攜式與智慧化設計更便於使用,不僅守護民眾飲水安全,也不增加環境的負擔,因此獲得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入圍肯定。

水,是我們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之一,現代生活不只要求有水可飲,更重視飲用水的潔淨與安全,大部分家庭都會裝設濾水器,以取得更好的水質,為飲用水安全把關,但一般標榜可除氯的濾水器,除氯後反而容易孳生細菌、微生物,就可能造成水中含菌量過高,危害你我的健康。

目前市面上飲用水的除菌產品以紫外線(Ultraviolet;UV)技術為主。依照波長長短差異,紫外線可分為紫外線A(UVA)、紫外線B(UVB)、紫外線C(UVC)等3種,其中尤以UVC的殺菌效果最強,目前德國、日本、美國、加拿大等研究機構,皆正積極研發UVC殺菌產品,工研院所開發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完美掌握殺菌技術並兼顧環保的水處理利器。

無污染殺菌效果佳 遠端監控更安心

在傳統殺菌技術上,仰賴汞燈產生UVC殺菌,但容易產生汞污染問題,對環境危害甚大。為禁絕汞污染,聯合國於2013年簽署《水俁公約》(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宣告在2020年將全面禁止生產及進出口含汞產品,在此背景下,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又能保有殺菌功能的UVC LED技術,成為業界的研發趨勢。

工研院研發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即是運用UVC LED技術,搭配特殊軸向投射設計,優化UVC光利用率,增強投射進水流通道的UVC強度,達到最佳殺菌效果。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營運總監朱慕道表示,水流量達到2L/min,大腸桿菌除菌率可達99.9%以上。

由於傳統汞燈預熱時間過長,必須24小時不間斷點亮,導致平均使用壽命僅有1年,UVC LED流動水殺菌模組利用LED可高速開關特性,以水流動感應啟動,不用水時即關閉不用,可省下約50%用電量,使用年限可達3年,更為經濟、實惠。

另外,在住戶稠密的集合式住宅裡,水塔維護、管理頗為不易,最怕有異物污染水質,且一般住戶無法及時察覺處理。UVC LED流動水殺菌模組融入智慧物聯概念,透過無線藍芽裝置,蒐集LED狀態、UV光強度、水流量、鋰電池狀態等數據,傳輸至後台進行智慧化管理控制與運用,建立自主防護網,確保用水除菌品質,全方位守護飲用水安全。

體積小安裝EASY 提升市場競爭力

體積小、安裝簡便,更是UVC LED流動水殺菌模組的一大優勢,體積不到UV燈管水除菌產品的三分之一,可隨身攜帶並快速安裝在各出水口終端,一顆鋰電池就可處理約600公升的水量,不僅適用於一般居家,甚至可用於災區應急,例如發生震災或其他災害時,利用此淨水產品,即可快速供應民眾乾淨安全的用水。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現在約有8.4億人缺乏安全、潔淨的飲用水。在第三世界國家或地區,如印度、非洲國家的諸多偏鄉村落連最基本的水處理設備亦付之闕如,致疫情頻傳。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的價格親民、使用方便、環保的特性,使其深具國際競爭力,不只台灣、先進國家可改善用水品質,更可協助衛生條件不佳的國家或地區,提供乾淨飲用水或醫療除菌水,堪稱劃時代的發明,今年因此入圍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台灣LED產業在全球名列前茅,UVC LED前端光源技術現已結合國內多家LED大廠,投入研發,逐步建立台灣UVC LED完整上中下游自主的產業鏈,開創高附加價值藍海市場;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也已成功技轉廠商,預計2018年年底上市,經濟實惠的價格,讓更多家庭都能享有乾淨的水資源;產業應用上,高度重視水質的行業,如生醫產業、養殖產業等,只要在用水出入口加裝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就能進一步提升水質,為水處理市場開創一番新氣象。

技術亮點:全球首款智慧可攜式流動水淨化系統,創新投射式UVC LED光除菌模組技術,體積僅為市面UV燈管除菌產品的三分之一,可快速安裝在多種用水終端口。

工研院成功研發「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可隨身攜帶並快速安裝在各出水口終端,除 菌率高達99.9%。坐者左為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右為營運總監朱慕道。
工研院成功研發「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可隨身攜帶並快速安裝在各出水口終端,除 菌率高達99.9%。坐者左為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右為營運總監朱慕道。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