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全球百大科技新藍海

撰文/許淑珮

傳真機、液晶螢幕有什麼共同點?答案是,兩者都曾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這些創新的發明,不但對人類未來生活產生重大影響,帶動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也成為今日辦公室、電腦與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素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堪稱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獲選的新科技已有絕大多數已走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或開創了新的藍海市場,改變了ㄧ個世代的生活風貌,在在顯示出這些創新技術在每個時代所扮演的關鍵指標意義。

工研院憑藉著堅實的科技基礎與創新研發動能,已連續10年榮獲此一國際榮耀,站上國際舞台。今年共有8項創新科技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包括非侵入式的高階光學影像技術「手持式膚質光學斷層掃描儀」、不需一滴水就能在聚酯纖維布料上染色的 「超臨界流體染色技術」、有效進行網路維運的「免代理式應用效能管理系統」,以及全球首款智慧可攜式流動水淨化系統「UVC LED流動殺菌水模組」。

此外,還有能精準完成自動化飛行任務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具備耐候、防汙、撥水功能的「水性防塵抗汙塗料」、提升全球製造業的工安利器「氣體洩漏影像自動辨識技術」,以及快速有效褪去加工件鏽垢,提升精度的「手持式50W雷射除鏽機」,本期的封面故事特別針對此8項入圍的新科技,進行深入的精彩報導。

創新科技的發明,能讓我們享受更便利的生活,也帶動各式各樣的產業發展。同樣的,台灣產業也需藉由創新科技帶動自身的競爭力,尋求突破與再創新。而如何將創新研發動能有效接軌國際、鏈結全球,是台灣產業掌握商機、迎向新藍海市場的重要關鍵。

工研院日前舉辦「贏向新藍海—產業創新國際論壇」,特別邀請工研院的國際合作夥伴,包括NVIDIA、DOCOMO Technology、Merck、Corning蒞臨分享,透過借鏡國際合作案例,將創新研發能量帶到台灣,加速產業轉型升級,本期也有相關重點摘要報導。

面對全球科技創新趨勢,我們需要靠跨領域共創平台進行資源整合及連結。工研院期望能夠扮演政府與民間、學術與產業、台灣與國際間的重要橋梁,持續鏈結全球創新生態網絡,強化國際接軌及合作,以創新的科技能量注入台灣產業,引領創新研發浪潮,為產業擘劃新藍海。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