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雷射應用百花齊放 打造雷射源國產供應鏈

撰文/徐有材

2018台灣國際雷射展日前於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今年工研院除展示許多雷射創新應用關鍵技術,更擔綱技術整合的重要樞紐,結合各廠商優勢雷射技術,期望推動產業群聚整合,開啟台灣雷射產業新契機。

製造業正全面擁抱雷射技術!研調機構Laser Focus World統計,2020年全球雷射產值將超越130億美元,但雷射產業關鍵技術現仍掌握在歐美業者手中,以致台灣每年進口雷射相關設備金額超過110億元。因此,工研院一直致力於培植本土雷射關鍵模組技術。

在2018台灣國際雷射展上展出的「節能美光雷射清潔機」,便是由工研院完全自主研發,不僅重量輕,全光纖架構設計也不需要耗材,還能針對不同材質設定最適合的清除線寬、能量與速度,應用範圍比傳統高瓦數除鏽機更廣,今年更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獲得國際肯定。

此外,為協助業者邁入智慧製造化,工研院攜手揚朋科技研發的「智慧自動化雷射雕刻檢測系統」以機械手臂取代人工作業,整合了複合性自動化模組、自製雷射雕刻模組、自主智慧話影像檢查QC等功能,一次解決速度、製程、檢驗三大需求,適合螺絲、螺帽或是工業鐵件等高單價元件的複合式加工檢測。

而工研院在台南六甲設置「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已成功打破過去台灣僅有4家雷射源廠商的窘境,促成15家雷射源相關業者陸續投入關鍵模組與產品開發。現在,由東捷科技、聯亞光電、科毅光電投入大面積熱處理光點元件開發,能夠在打出均勻且高強度的大面積雷射光點。卓越成功、虹峻科技則將元件整合為關鍵模組,目前這項技術已由艾克夏進行技轉,推出高能光纖、高功率雷射源、眼科飛秒雷射儀等科專計畫成果。

與歐美大廠相較,採用本土廠商的技術,除可降低成本,還可根據實際需求進行客製化,提升附加價值與產品差異化。未來工研院將持續協助台灣雷射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站穩一席之地,以更智慧、更有效率的創新研發,打開雷射應用新視野。

工研院展示許多雷射創新應用關鍵技術,以更智慧、更有效率的創新研發,打開雷射應用新視野。
工研院展示許多雷射創新應用關鍵技術,以更智慧、更有效率的創新研發,打開雷射應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