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非常CEO Startups

陳治誠 以創新技術造福人群

撰文/游易文

台醫光電創辦人暨總經理陳治誠
台醫光電創辦人暨總經理陳治誠

創業是不是一種「癮」,無法考究,但可以肯定的是,陳治誠在56歲,創立第六家公司台醫光電,是不甘於現狀的叛逆性格,以及做實事幫助他人的使命感,一遇到絕佳時機點,即決定順勢而為、實現心中願景。

位於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生技大樓內的台醫光電,有3間取名別具特色的辦公室,分別為牛頓、墨翟與太極,創辦人暨總經理陳治誠表示,牛頓是西方光學之父、墨翟是東方光學之父,太極則跟台醫光電的核心技術「反射式光學感測」原理有異曲同工之妙,因而以此取名來彰顯公司的特色與理念。

天時地利與人和加持 創業順勢而為

主打生醫光電產品的台醫光電,是陳治誠主導設立的第六家公司的心血結晶,擁有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博士學位的他,雖出身化工專業背景,卻具備了22年的醫療器材開發資歷,曾先後在台灣、中國大陸、美國創立過5家公司,因此創業之於他並不陌生、更非難事,真正的難處在於能否遇上天時、地利、人和的好機會。

在產業界闖蕩許久後,陳治誠於2012年重回工研院任職,負責帶領一群從光碟機、投影機產業過來的資深工程師團隊。研究過程中開始構思,若能將光電技術結合醫療器材將迸發出極大的產業潛力,陳治誠回憶,「我對醫療產業算是熟悉,知道應該開發出什麼樣的產品,所以在工研院跟這群博、碩士工程師討論新題目時,便決定將以前沒有想過的光電技術拿來研發醫療器材。」

約莫1年的研究時光中,陳治誠與團隊享受單純研發的樂趣,完成包含「非侵入血糖檢測技術」和「生理訊號體感器」在內的8項創新醫材計畫。看準每年全球糖尿病患的血糖檢驗市場約200億美元,每年全球慢性呼吸疾病照護的血氧監測市場也有20億美元,陳治誠決定以這2項市場吸引力較大的創新技術,作為新創事業的基礎,也獲得當時工研院主管的支持,2014年4月,陳治誠率先個人出資正式成立台醫光電。

同年7月向核心團隊募集種子基金之後,為了尋求足夠的營運資本,陳治誠拜訪了約百家企業與創投,在工研院老長官的牽線下,獲得日商羅姆半導體的青睞注資,也加速其他投資者加入。12月完成第一輪,共2.6億元的募資。雖然離原先設立的4億元目標仍有段距離,但足以讓台醫光電步上軌道,開啟第一階段的研發、生產與銷售計畫。

秉持科技人使命感 開發有助醫療新品

資金到位後,陳治誠加快招兵買馬的腳步,將原本從工研院轉任的12人團隊擴增到現今的30人,期間也進行2次小增資,資本額提高至3.1億元,心中擘劃的事業藍圖在不斷累積的基礎上,也即將化為具體成果。

因明確了解時間跟資源的有限性,陳治誠一確立目標就馬不停蹄地勇往直前,「3年多來,我們完全沒有浪費時間及一毛錢,從工研院帶出來的專利,已經再擴展為66件,其中一半已拿到證書,其中10件還具有美國發明專利證書。 仔細一算,台醫光電在智慧財產權上的投資就將近4,000萬元,很少有新創公司願意這麼做。」
除了重視智財權布局搶占商機,因發現市面上販售的血氧或血糖偵測器,都屬於2、30年前的老舊技術,也讓陳治誠身為科技研發人員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如果不去做對人類有幫助的事,那就枉費讀了那麼多年書,在醫療器材產業待了一輩子!」

無論是以智慧手表測量血氧飽和濃度,讓睡眠呼吸中止症和慢性肺阻塞患者,可以有更適合的日常照護型監測器材,或是使用低能量紅外線照射眼球取得血糖濃度值,讓糖尿病患不必每天冒著傷口感染的風險扎破手指,都展現出陳治誠渴望將知識用在對的地方、造福更多人的科技關懷。

目前台醫光電獨門的「穿戴式心跳血氧監測手表」跟「非侵入式血糖偵測儀」兩大主力產品,在研發跟認證上皆取得突破性進展,完成費時又燒錢的人體臨床實驗。「穿戴式心跳血氧監測手表」更拿到台灣、歐盟、紐澳三地上市許可證,7月以自有品牌公開亮相,8月參與柏林消費電子展(IFA),未來還將揮旗進軍美國市場,預計年底前拿到美國FDA許可證;至於「非侵入式血糖偵測儀」仍需經歷至少300人次實驗認證,預計2020年正式上市。

科技幫助病患減少病痛 產品開發市場為先

回想30歲第一次創業至今,陳治誠認為每一次的創業都是「叛逆性格」的展現,「我覺得創業家都有想要造反、對現狀不滿的性格,」就好比他無法忍受一路唸書拿到博士學位,卻只將研究報告束之高閣的人生,「有本事的人,應該將研發的創新技術,做出實質產品賺錢並幫助社會,才是我們科技人最該做的事!」

除了靠著雄心壯志與使命感支撐渡過辛苦的創業路,陳治誠更深刻體悟到技術背景出身者,經常有的迷思,「老是以自行研發的技術去尋找市場,而不是從市場需求反推回來尋找技術」,加上關於行銷業務、商業模式等營運管理領域也並非全盤熟知,所以有今天的成果,他更加心存感激,由衷感謝一路走來所有提供幫助的貴人、投資人、股東和員工,並相信只要願意敞開胸懷去包容、接受與瞭解,將有助於啟發不一樣的創意與作法,進而回歸關懷社會的初心,協助更多人擁有幸福健康的生活。

台醫光電獨門的「穿戴式心跳血氧監測手表」以智慧手表測量血氧飽和濃度,目前已拿到台灣、歐盟、紐澳三地上市許可證,未來也將揮旗進軍美國,搶攻日常照護醫療市場。
台醫光電獨門的「穿戴式心跳血氧監測手表」以智慧手表測量血氧飽和濃度,目前已拿到台灣、歐盟、紐澳三地上市許可證,未來也將揮旗進軍美國,搶攻日常照護醫療市場。

業師觀點 布局互補性資產 實現技術的市場價值

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

撰文╱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 李仁芳
過去10餘年來,在糖尿病照護市場中,檢測血糖的設備裝置沒有什麼創新,測量血氧的設備也沒有太大改善,台醫光電之所以能從醫療器材產業現有的產品缺口切入,研發出領先全球的創新技術與產品,正是因為創辦人是創業「老手」,能夠避開技術者常常掉入的以自行研發技術去尋找市場的陷阱,轉而從市場需求反推回來尋找技術平台。

台醫光電以生醫光電領域為基礎,研發出不需抽取血液、組織液及其他體液的非侵入式生理及生化檢驗技術,以及非侵入式醫療器材及可穿戴式心跳/血氧監測裝置。包括原從工研院spin-off帶出的專利,現已經再擴展至66件專利申請,其中一半已拿到證書,而裡面也有10項美國申請獲得的發明專利。台醫光電在智慧財產權上的投資將近4,000萬元台幣,技術布局顯然是其關鍵核心能耐。

技術布局確實是台醫光電的優勢,但其「互補性資產」(Complementary Assets)仍需加強注意並彌補。

產業觀察不斷指出,創新者不必然是市場贏家;而追隨者更非只能是市場的輸家。技術的研發創新者要在市場產生價值,需要技術以外的配合條件。企業在做研發創新時,如果只有研發技術,而欠缺「與研發創新相互補的資產」,例如:製造、工業設計、配銷通路、客戶服務與顧客關係等互補性資產的投資布局,那麼這項技術再怎麼創新研發也不一定能取得市場上成功。好比當年發明斷層掃瞄器(CT Scanner)是英國EMl公司,但在市場上取得產業面成功的卻是美國奇異公司。因為後者在當時最大市場的美國醫院,原就擁有奇異X光機銷售部隊,以及對醫院的銷售門路和生產能量。

目前「非侵入式血糖偵測儀」仍需經歷至少300次實驗認證,預計2020年正式上市;而「穿戴式心跳血氧監測手表」除超越me too、me better,成為me only獨步全球技術平台領先者外,在工業設計、通路位置、店面展示及顧客品牌形象等領域的投資部位尚屬稀薄。台醫光電也許可以考量與穿戴式大品牌或醫療器材大廠牌合作,槓桿運用他們的互補性資產,為自身的獨步技術平台創造可實現的市場價值。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