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風行海洋國際 為海洋留一方潔淨

撰文/王珮華

全環控系統創造出猶如原棲地的環境,皮珊瑚生長狀況極佳(左圖),其分泌的活性物萃取製成護膚品,具有修護舒緩的作用(右圖)。(風行海洋國際提供)
全環控系統創造出猶如原棲地的環境,皮珊瑚生長狀況極佳(左圖),其分泌的活性物萃取製成護膚品,具有修護舒緩的作用(右圖)。(風行海洋國際提供)

海洋的面積占地球7成以上,但人類對海洋的探勘與陸地相比仍相當低。台灣四面環海,對海洋資源的運用上多仍僅停留在漁業、觀光,一群南部在地的海洋生物學家,憑著對海洋與原鄉的熱情,一心要讓專屬於南台灣的海洋珍寶被世界看到。

皮珊瑚,一種非專屬於台灣海域的珊瑚品種,卻只有在南台灣的氣候、洋流與生態環境下,分泌出得天獨厚的活性物質,能夠呵護並修復人類的肌膚。現在,一群科學家運用科技,把這個專屬的海洋生態系成功重現於陸地,不僅為日後海洋生物的復育帶來一線曙光,也為海洋活性物質的探勘,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風行海洋國際(ForCean)」的團隊主要來自中山大學、海生館的年輕博士與研究人員。「我們團隊主要在探勘海洋中的活性物質,並尋找生物醫學上的應用,」ForCean創辦人之一的洪翰君強調,這個研究最大的亮點除了找出有益於人體的成分之外,更大的意義在於「永續」,「我們可以複製皮珊瑚的生活環境,透過無性分裂的方式生產,提供充足且永續的材料!」

講到與皮珊瑚的相遇,洪翰君謙虛表示,只是無心插柳。他解釋,起初皮珊瑚的研究重點放在修護與復育,若發現受傷的皮珊瑚,會由屏東海生館帶回養殖中心做修護,以便日後海放復育。沒想到在修護過程中,皮珊瑚「從瀕死到活力充沛,只花了2、3天」,自我修護速度意外的快,「也激起了作為科學家的好奇心。」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皮珊瑚體內的珍貴成分,具有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燒燙傷及糖尿病傷口的功效,也相當適合用作護膚產品。

從復育到養殖 重現原棲地環境

「儘管團隊對這樣的結果感到相當興奮,但站在復育的立場,原料來源能否適合商業化,也讓團隊思考良久,」洪翰君說。這時,工研院一群具備電子機械專長的工程師,引進了「全環控智慧溫室系統」,透過精確控制鹽度、溫度、水流流速等,模擬皮珊瑚生長的環境,讓它可以持續分泌活性物質,宛如就在原棲地。

「工研院讓皮珊瑚的養殖經驗數值化,」洪翰君表示,這對於未來團隊想要將整個養殖系統朝向物聯網(IoT)、大數據,乃至由人工智慧(AI)進行控制,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開端。同時,透過這些資訊的交互應用,未來我們甚至可以更精準的掌控珊瑚的產量,利用珊瑚作為一個生物反應器,永續的產出對人類有益的活性物。

優化養殖環境 產量翻倍

對海洋研究人員來說,復育珊瑚是相當耗人力、體力的事,每次出海都必須考量天氣、洋流,限制很多,因此才會考慮透過養殖來復育。「不過,珊瑚不是長得很快的動物,我們都是透過母株來做無性分裂,一般來說,數量要半年才會翻倍,」洪翰君說明,但經過工研院團隊,持續優化養殖的參數與環境,「現在只要3個月,數量就能翻倍了。」

養殖皮珊瑚並萃取出珍貴原料的創意,成功結合「新農業」與「生技醫療」5+2產業創新計畫,讓ForCean團隊成功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支持,取得創業的第一桶金。洪翰君表示,利用這筆資金,與海生館的協助,已萃取出全新一代的珊瑚修護舒緩精華「Laboral XB2®」,具有舒緩肌膚不適引起乾癢,促進皮膚屏障修護與保濕等功效,第一階段先進軍保養品市場,下一步即將挑戰層層把關的醫藥領域。

下港孩子在地創業 為永續獻心力

長期浸淫在海洋活性物質的研究,對ForCean團隊來說,從研究、養殖到萃取幾乎都難不倒這群博士們,但開公司,特別是首先要進攻的保養品市場,從財務、行銷、到通路種種細節,這幾位創辦人顯得戰戰兢兢。

「我們還在持續尋找優秀人才,」洪翰君說,工研院南台灣跨領域產業創新中心的輔導與媒合,對新創公司幫助相當大;但相對於北部,南部在跨國性的創投、募資平台與新創DEMO的舞台,都相對少一點。此外,媒體、行銷通路、意見領袖等,多集中在北部,新創公司要吸引更多資源與曝光,會比較吃力。

洪翰君與創始團隊都是土生土長的「下港孩子」,對於能夠運用在地的資源,在地創業,心情是興奮而驕傲的。「由於極端氣候與人類活動,許多海洋生物已經不再分泌珍貴物質,然而,這些物質可能蘊藏著治療人類疾病的契機,」洪翰君感慨的說,「希望那時候,我們還能透過養殖與環控系統,永遠的保留住這一方潔淨!」

 風行海洋國際(ForCean)兩位創辦人洪翰君(左2)、陳俊宏(右1)、海生館研究員宋秉鈞(左3)、國立中山大學教授溫志宏(右3),多年鑽研海洋活性物有成,引進工研院全環控養殖技術,讓有益於人類的珊瑚萃取物得以永續產出。(風行海洋國際提供)
風行海洋國際(ForCean)兩位創辦人洪翰君(左2)、陳俊宏(右1)、海生館研究員宋秉鈞(左3)、國立中山大學教授溫志宏(右3),多年鑽研海洋活性物有成,引進工研院全環控養殖技術,讓有益於人類的珊瑚萃取物得以永續產出。(風行海洋國際提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