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掌握IT與醫療優勢 打造亞太生醫研發核心

撰文/張維君

第11屆「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廣邀國內外專家及業界領袖,分享智慧醫療的最新趨勢與成功經驗。
第11屆「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廣邀國內外專家及業界領袖,分享智慧醫療的最新趨勢與成功經驗。

「智慧醫療照護」熱潮方興未艾,藉由導入資通訊等新興科技,不僅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與效益,更帶動商業模式的轉變。第11屆「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號召國內外專家與業界領袖,針對新興科技下的嶄新醫療商業模式、創新醫材與服務、以及國際市場布局等議題,分享最新趨勢與成功經驗。

台灣醫療支出占GDP比重達6%,美國最新的統計則已達17.9%,各國均致力於降低醫療成本、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和效率。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在資通訊(ICT)與人工智慧(AI)發展一日千里下,發展「智慧醫療照護」已成為當前最理想的解決方式。

林啟萬說,台灣的醫療水準與ICT產業實力在世界名列前茅,業者應掌握此優勢,透過生技、醫材、電子、精密機械、ICT等跨域整合,再結合豐富的健保大數據以及尖端的醫療服務,讓醫療朝向「智能化」、「高值化」與「個人化」發展,搶攻歐美高階「互聯網醫療2.0時代」市場,打造台灣為亞太生技醫藥創新研發核心,期於2020年達到醫材產值新台幣2,000億元的目標。

數位平台 嶄新醫療服務模式

數位科技正在改變醫療產業面貌。前百特醫療產品公司研發總監Samuel Ding指出,美國50人以上的企業需為員工提供醫療保險,若只仰賴為數不多,且投資金額龐大的大型醫院提供醫療服務,則醫療照護成本過高,健保支出居高不下。此外,患者太多、醫療照護管道供不應求,加上預防保健意識崛起,種種皆對美國醫療業形成重大挑戰,也促使醫療照護體系邁向典範移轉。

今年初,電商巨擘亞馬遜、摩根大通(JP Morgan)與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聯手進軍醫療保健領域,為傳統醫療保險市場下震撼彈。Samuel Ding指出,亞馬遜式的平台(Amazonized Platform)醫療服務模式可有效率地匯集各式醫療保健服務,如藥局、實驗室檢測中心、家醫科醫師、緊急照護等,由各種醫療保險公司或企業雇主給付費用給亞馬遜,亞馬遜則負責理賠,像亞馬遜這樣掌握大數據的數位平台加入,提供了未來智慧醫療營運的嶄新方向。

居家照護興起 智慧醫療助攻

日本帝人集團從紡織原料起家,不斷與時俱進,開拓新事業,現已成為橫跨化工電子材料、流通與IT事業的跨決企業。帝人集團醫療IT事業取締役社長濱崎洋一郎也在論壇中,分享集團轉型的成功經驗。

隨著全球陸續進入超高齡社會,逐年增加的醫療支出成為國家健保資源沉重的負擔,如何從醫院照護逐漸轉型為居家照護,成為整個醫療照護生態系共同的課題,對於70歲以上人口已突破20%的日本來說更是重要。帝人集團於1978年即推出第一款醫療器材居家氧氣機,讓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不需住院,在家就能接受治療,也減輕政府財政負擔。

此外,帝人集團也以IT業務經驗,結合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連續正壓呼吸輔助器(CPAP)居家照護醫材,跨入智慧醫療服務領域。首先針對集團內員工推出睡眠品質提升計畫,透過睡眠認知行為療法(CBTI)APP、穿戴式裝置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的檢查來打造個人化解決方案,8週後有嚴重失眠問題者的比例從28%降到6%,成為該集團切入智慧醫療的最佳示範。

掌握市場差異 深入布局「6P」

智慧醫療崛起,也為創新醫材打開全新國際市場。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蔡秀娟指出,近兩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為了讓醫療產業採用更多新興科技,做了許多法規上的創新與開放,正是台灣醫材產業的好機會。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資深商務顧問曾馨慧,則以協助台廠打進美國市場的經驗,建議台灣廠商應組織社群,透過團隊合作會比單打獨鬥機會要大。康定公司董事長郭義松也強調,台廠要想前進東南亞市場,找對代理商很重要,且須根據各國不同的差異擬定行銷策略,做出差異化才有機會成功。

與會專家多認為,智慧醫療需要的不只是預測(Predict)、預防(Prevent)、個人化(Personalize)、參與(Participatory)所組成的「4P」,還需加上找到好的「合作夥伴」(Partnership),例如與臨床醫師合作或是發展醫材開發生態系的力量;以及涵蓋硬體、軟體並結合AI做預測分析,建構平台化(Platform)解決方案。

智慧醫療領域充滿各種機會,只要多加思考在診斷、急性/慢性病治療上以及醫療照護過程中未被滿足的需求與落差,會發現處處是商機;若能再深入布局「6P」,相信台灣生醫產業與新創公司將可走出一條嶄新的大道。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