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24期2018年11月號

出版日期:2018/11/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南台灣智慧創新打先鋒

撰文/許淑珮

炎炎的日頭、滿滿的人情味、豐富的文化資產是南台灣給人的美好印象,而這片豐饒肥沃的土地,不僅孕育出台灣重要的農產中心,更是台灣製造業的生產基地,帶動了經濟蓬勃發展。

隨著科技創新、商業模式的演變,為了掌握這一波的轉型關鍵,製造業不但早已結合新科技,甚至運轉和服務模式也變得AI智慧化與雲端化、物聯網化,印象中生產線上滿是作業員的場景,早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以新科技帶動產業邁向工業4.0的新時代。

以金屬加工或電子零組件產業為例,金屬零組件若能通過高精密、智慧化的AI檢測或生產,意味著關鍵技術與服務升級,對生產品質、利潤與附加價值都將帶來莫大貢獻。本期封面故事介紹的大亞電纜以及台朔重工,即是導入工研院「雲端戰情中心系統」,邁開智慧製造的第一步;而宏遠興業更是攜手工研院發展工業4.0,成為台灣紡織工廠的智造先鋒。

其實,除了石化、鋼鐵與製造業外,傳統農林漁牧業更是南台灣就業市場的穩定基石。而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區,都是綠色農業、藍色海洋漁業的產業重鎮。如果高科技能導入傳統製造業,又何以不能加值農業與海洋產業呢?高科技漁船、智慧化溫室種植等,均是近年創新科技與傳統農漁業完美整合的最佳案例。

為了提升產業競爭力,並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工研院在2016年成立的「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即擔綱串聯產業資源的角色,希望善用這些在地資源,以拓展金屬、醫材、農業、海洋四大產業;同時更希望為南部重要產業聚落導入關鍵技術,以科技提升產業價值,創造人才就業市場,成為南部產業轉型的關鍵力量。

南台灣有美好的優質環境,再搭配科技創新平台的能量,正是吸引人才、資金與技術流入,並改變南部產業風貌的最大契機,期待在工研院的拋磚引玉下,早日實現南部產業科技化、智慧化與創新化的願景,引領台灣產業提升競爭力,再創新高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