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南台灣跨領域創新中心 為在地產業點火添薪

撰文/梁雯晶

工研院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成立的「南台灣產業跨域創新中心」,整合研發人才、技術、資金以及專業輔導團隊,已催生雷豐熱電、智鷹科技、風行海洋及南翔創新顧問4家新創公司。
工研院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成立的「南台灣產業跨域創新中心」,整合研發人才、技術、資金以及專業輔導團隊,已催生雷豐熱電、智鷹科技、風行海洋及南翔創新顧問4家新創公司。

碧海、藍天、香甜水果,以及活力充沛、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的金屬、傳產加工業,匯成高雄生意盎然的產業風情。與生俱來的優越條件,面對外在環境與趨勢變遷,更需要挹注新動能。工研院鏈結在地產官學研成立的南台灣跨領域創新中心,要以科技研發推動產業化最後一哩路,為南台灣產業邁向新時代點火添薪。

南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農業與海洋資源,與紮實深厚的製造技術。為提升產業創新研發能量,工研院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於2016年在高雄成立「南台灣產業跨域創新中心」,整合南台灣包括高雄、屏東及澎湖等地區產業,引進研發創新的人才、技術、資金以及專業輔導團隊,與在地8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發展在地特色產業。

南台灣產業跨域創新中心日前舉辦成果發表,展現2年來的努力結晶,已催生出雷豐熱電、智鷹科技、風行海洋及南翔創新顧問4家新創公司,並輔導42家新創公司申請專案計畫,獲得總計6,715萬元補助,更得到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挹注1.2億元資金,成立全國第一支區域型創投基金。

南台灣產學研創新平台 驅動轉型升級

曾任高雄市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高雄過去是以重工業發展為主的城市,現在面臨產業轉型的挑戰,需要全面縱深策略的思考。配合高雄市政府創新科技走廊、亞洲新灣區、智慧運籌港等政策,及日前政府公布循環經濟園區確定落腳高雄的計畫,期待創新中心能鏈結在地資源與特色,驅動產業轉型升級。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希望,藉著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的成立,將台灣優秀的製造技術與傑出企業管理能力注入傳統產業,以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如何將既有的研發技術運用在產業上,增加產業附加價值,正是創新中心的重點目標。未來將持續提供高雄產業發展必要協助,吸引更多新創能量投入,讓南台灣成為青年世代發揮的創新創業舞台。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在高雄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主要方向有三,分別是「發揮在地優勢」,針對南台灣產業特色與優勢,重點投入金屬、農業、海洋、醫材四大產業領域及循環經濟、綠色能源的技術研發,推動技術產業化,協助南部產業轉型升級;「扮演產學研的樞紐」,因應地方產業與市場需求,串聯地方政府、重點大學,進行跨領域技術合作,共創區域產業發展。還要「注入活水,打造新創生力軍」,目前已成功催生4家新創公司,未來將吸引更多南部新創能量投入。

爭取國發基金 將研發能量轉為經濟成果

對新創公司而言,成立初期最困難的便是資金募集。高雄市副市長楊明州表示,創新中心除了提供技術、人才的資源之外,也希望打造年輕世代創業的舞台,吸引人才回流南部。透過南部業界大老的辛苦奔走,成立國內第一個區域型的創投基金「南台灣跨領域創投基金」,規模約4億元,交由南翔創新顧問公司管理,為新創事業注入新活水。此外,市政府也爭取到前瞻計畫的經費,將連同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再打造占地858坪的「智慧高雄創新科技基地」,委由工研院運籌,成為智慧科技產業創新、創業、招商、研發的重要基地。

「協助創新事業發展,不僅要有『富爸爸』投入,更要有『好媽媽』的帶領,南台灣需要的不只是資金,更需要一群熱心的企業經營者,願意將他們的知識、經驗分享傳承給新創團隊,」曾文生表示,除了國發基金的挹注外,更感謝在地的企業家熱心奔走,幫忙籌募資金及擔任輔導顧問,扮演扶植企業創新的重要角色。

落實產業最後一哩 助產業向藍海

除南翔創新顧問公司提供新創事業資金與輔導服務外,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所孵育的新創公司,還包括由以智慧環控系統復育皮珊瑚的風行海洋國際,以獨門的活性元素萃取技術,開發出可舒緩敏感肌膚的美妝保養品;雷豐熱電以熱電轉換技術提供感測器電源,只需溫差4度即可發電,是進入物聯網(IoT)時代的關鍵科技;農業跨域新創團隊運用大氣電漿取代水及次氯酸清潔雞蛋,不僅可減少水資源浪費、對蛋殼破壞性小,還能延長保鮮期。

高雄擁有厚實的製造基礎及學術界研發能量,透過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持續鏈結政府與地方學界能量,讓創新技術生根,落實產業化最後一哩路,讓南台灣產業航向藍海、發光發亮!

工研院與新創公司合作,萃取珊瑚活性元素,開發出可舒緩敏感肌膚的護理美妝產品,對於海洋資源發展有開創性的助益。
工研院與新創公司合作,萃取珊瑚活性元素,開發出可舒緩敏感肌膚的護理美妝產品,對於海洋資源發展有開創性的助益。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