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2030未來新生活

撰文/許淑珮

面對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新科技的快速發展,相關的創新應用包括無人機、自駕車、機器人、無人商店、智慧助理等,正一步步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改變了原有的生活型態。想像2030年,更方便、更聰明、更體貼的產品與服務可望滿足人們多樣的需求;現在難解的問題,透過科技也能逐步迎刃而解。

我們憧憬未來,也努力改變現狀,透過想像更美好的世界,開啟了一連串創新、探險和研發的活動。正所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的發展,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輕鬆、更便利,也因為這種追尋美麗新世界的好奇心,創造出許多頂尖科技,為未來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迷人景致。

2030年的景象對我們而言或許言之過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灣屆時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也就是平均每5人中就有1位是老人。如何解決人口老化所衍生的各種社會問題,成了政府與民間都必須盡速找出的技術方程式。

本期特別以「遇見2030科技生活」為題,除了預想描繪一幅未來世界的願景外,也想找出現代科技如何解決難以逆轉的高齡社會之各種生活問題。

我們預見2030亞洲樣貌為「乾淨而便利的人機互榮社會」,擁有乾淨而智慧的交通系統、塑膠製品不再是環保之惡、區塊鏈健全打造創新數位交易環境等,帶來更嶄新便利的明日生活;最讓人怦然心動者,莫過於透過機器人解決勞動力短缺的高齡社會,還走入手術室,提供精準快速的醫療;儘管先進醫學依然稀有,但透過生命科技投資所帶來的健康醫療革命,也讓人充滿期待。

由工研院與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合作的「亞洲2030前瞻科技調查報告」,集結專家智慧,歸納出未來10年亞洲十大重點發展技術,分別為:人工智慧、6G行動通訊技術、區塊鏈、自動駕駛車、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新能源車、環境友善塑膠材料、固態電池,以及奈米科技,都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技術與應用。

這些影響未來世界的產業技術脈動,不但帶來美好生活的體驗,也將是不可或缺的市場指標與方向。2030年還有許多無限想像,讓我們一起先睹為快吧!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