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亞太產業合作平台 拓展新南向商機

撰文/游易文、王珮華

中美貿易衝突打亂產業布局,台商深感「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除分散風險外,南向國家快速成長的內需市場,更是產業不能忽視的商機所在。近期出版的《心南向.新成長系列二:啟動鏈結新南向的創新模式》一書,即分享了28個台商在南向國家開疆拓土的成功故事。

台灣屬於出口導向的小型開放經濟體,拓展外銷市場是重要發展環節,為協助台商強化投資布局,2016年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集結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力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與東協10國、南亞6國與紐澳進行串聯,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兩年多來,新南向政策在產業與經貿領域已陸續取得成果,2017出版的《心南向.新成長系列一:分享深耕新南向的台商故事》,記載31家台商前進東南亞與南亞,把挑戰變成商機的寶貴經驗;2018年底再接再勵推出《心南向.新成長系列二:啟動鏈結新南向的創新模式》,收錄28家台商南向打拼故事,要讓更多企業知道如何透過多元合作,在新南向國家打造關鍵產業鏈,奠定永續發展基礎,進而實現放眼全球的格局願景。

深化新南向產業鏈結  實現互補雙贏局面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指出,「東協與南亞市場發展潛力大,相對也存在風險,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推動新南向產業合作必須穩健進行。」因此經濟部優先推動雙邊技術研究單位的對接,透過技術單位的專業協助,幫助中小企業有效率地瞭解當地法規、順利取得切入市場的相關認證,同時工研院、資策會等技術法人已跟新南向國家相關研究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可望共組團隊,減少企業自行摸索時間,降低單打獨鬥的經營風險。

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詹正田也表示,「東協、南亞各國全力發展經濟,台灣企業應該把握這一契機,持續深化建立各個產業生態鏈,藉以壯大台灣經濟發展與國際競爭力。」經濟部跟全國工業總會也攜手成立「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著眼與新南向各國建立雙邊多方合作管道,讓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互補角色,實現雙贏共榮局面。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張超群建議,東協、南亞及紐澳等18個國家有各自經濟發展歷程,台灣企業考量布局策略時,除了可選擇各國重點產業進行對接,也建議利用工總搭建的國際平台尋求合作機會,縮短自行摸索過程。這對於因應美中貿易戰的衝擊,有計畫移轉工廠到東南亞或印度的台商來說,應可作為重要參考,開啟全新發展契機。

新南向成功企業1: 流亞科技組A Team打世界盃

「一根筷子折得斷,一把筷子折不斷」,因應加劇的全球競爭,台灣產業積極籌組「國家隊(A-Team)」,一起攜手打拼,開拓國際市場。台灣紡織設備產業已有一支A-Team代表,帶頭揪團的正是自動化設備龍頭廠流亞科技。

研發起家的流亞,研發人員占全公司員工4成,負責產品設計而將製造外包,因此能保有精簡人力,創造最大價值,因為技術力強,知名運動品牌adidas供應鏈廠商有7成均採用流亞設備。

為了推動紡織染整機械業A-Team成功進軍新南向國家,流亞科技先盤點新設紡織染整廠所需要的設備,找出台灣設備廠中的好手,集結起來共同行銷,再進一步與在地代理商互相支援,藉以提升能量,最終希望可以做到成功封鎖競爭對手的最高境界。

2018年8月啟動的紡織設備業A-Team計畫,以流亞科技為中心,整合伯龍機械的織布機、東庚實業和亞磯工業的染色機、東陽精機和力根實業的定型機、興承機械的驗布機、鍵輪機械刷毛機、大展染化集團的染料助劑等設備,打造出整體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的供應鏈服務模式,透過「亞太產業鏈結平台」,幫助前進新南向國家的台商升級轉型,爭取國際訂單。目前台灣紡織設備廠在泰國的競爭對手原有德、義、日等國,如今經過國家隊的整合後,已超前德、日,達到制敵機先的效果。

流亞科技盤點新設紡織染整廠所需要的設備,找出台灣設備廠中的好手,集結起來共同行銷,推動紡織染整機械業A-Team成功進軍新南向國家。(流亞科技提供)
流亞科技盤點新設紡織染整廠所需要的設備,找出台灣設備廠中的好手,集結起來共同行銷,推動紡織染整機械業A-Team成功進軍新南向國家。(流亞科技提供)

新南向成功企業2: 富強鑫多管齊下 共「塑」成長願景

富強鑫是台灣最大的塑膠射出成型機製造商,在環保永續的趨勢下,近幾年也開始為產品注入環保概念,並帶往新南向國家,3年不到已開花結果。

在富強鑫的新南向布局中,2015年開始於印尼籌設獨資子公司。看上當地人口眾多,特別是年輕人比例高、消費潛力驚人,內需市場有很大的發展機會,所以在雅加達、泗水設廠之外,還特地選擇巴淡島設廠,使用廢棄回收料生產PET瓶胚和100%可回收的塑膠棧板,實踐集團「共塑美好未來(Shape A Better World)」的使命。

此外,2017年富強鑫與泰國B.D.I集團簽署合作意向書,協助B.D.I量身打造智慧工廠,成為泰國工業4.0轉型升級示範基地,B.D.I集團也同意採購富強鑫大型二板式射出機,為日系車廠客戶高單價產品進行試製,創造互惠雙贏局面。

至於市場龐大的印度,一直是台灣塑膠射出成型機前三大出口國,但2016年意外祭出27.98%反傾銷稅,富強鑫於是決定落地深耕,找到背景相似的印度上市公司一起合作,希望將富強鑫的高端技術優勢,結合對方在當地擁有的供應鏈、廠房與機電人才,縮短搶進印度國內市場的時程,並且攜手進入中東、非洲市場,進一步提升年營收,向全球前十大射出成型機廠邁進。

富強鑫找到印度上市公司,將自身的高端技術結合對方在當地擁有的供應鏈、廠房與機電人才,縮短搶進印度市場的時程,並攜手進入中東、非洲市場。(富強鑫集團提供)
富強鑫找到印度上市公司,將自身的高端技術結合對方在當地擁有的供應鏈、廠房與機電人才,縮短搶進印度市場的時程,並攜手進入中東、非洲市場。(富強鑫集團提供)

新南向成功企業3: 復盛即時回應 贏得客戶的心

空氣壓縮機好比是生產線的心臟,是轉動機械中最重要的設備,只要有工廠,就看得見台灣老字號空氣壓縮機大廠復盛的身影。1953年成立以來,復盛投資布局的軌跡好比台商遷移縮影,台商在哪裡,復盛就在那裡,不但西進中國大陸,1997年起也開始前進東南亞。

越南是復盛最早設立據點的國家,已是當地空壓機領導品牌,後續在泰國、馬來西亞、印度也分別以獨資或合資方式成立分公司。能夠短時間創下如此佳績,復盛認為是公司「831政策」贏得客戶的心:一旦客戶的空壓機出現問題,8小時內回應、3天內處理完畢、1次要把問題解決。某回越南客戶空壓機臨時斷線,產線面臨停止運轉危機,復盛接到通知,5分鐘內緊急派人直接從倉庫拉貨到客戶端裝機,不到2小時就恢復生產並順利出貨,客戶感念復盛的高度執行力與服務專業,連議價都免了,直接以原價買下這台「救命」機器。

透過國際併購,復盛現已成為台灣最大、全球排名第五的空壓機製造商,客戶也遍及日、韓與東南亞在地客戶,未來將持續往菲律賓、柬埔寨、緬甸等國拓展版圖,為台灣創造更多贏的機會。

只要有工廠,就看得見台灣老字號空氣壓縮機大廠復盛的身影,不但西進中國大陸,1997年起也開始前進東南亞。(復盛公司提供)
只要有工廠,就看得見台灣老字號空氣壓縮機大廠復盛的身影,不但西進中國大陸,1997年起也開始前進東南亞。(復盛公司提供)

《心南向.新成長系列二:啟動鏈結新南向的創新模式》
《心南向.新成長系列二:啟動鏈結新南向的創新模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