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智慧城鄉及產業AI化 再創產業新藍海價值

整理/編輯部

工研院舉辦院士會議,邀請多位產業界重量級代表對以科技帶動產業創造高價值發展提出建言。
工研院舉辦院士會議,邀請多位產業界重量級代表對以科技帶動產業創造高價值發展提出建言。

產業轉型勢在必行,一年一度的工研院院士會議中,多位產業重量級代表針對全球科技發展趨勢與市場需求,為台灣產業發展提供剴切建言,主張政府應「推動智慧城鄉及產業4.0雙管齊下」,協助國內業者搶占市場先機。

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創新科技正在改變全球的產業發展,為協助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工研院召開年度院士會議,聚集15位院士,從全球科技發展趨勢與市場需求出發,向政府與產業倡議「推動智慧城鄉及產業4.0」,主張產業4.0為提升競爭力必要的投資,台灣須強化國際化與人才交流,以科技帶動高價值的經濟發展。

建立創新產業的整體生態系統

院士指出,如今國際貿易與產品越趨複雜,台灣服務業的發展占國內生產毛額(GDP)很大,微笑曲線必須從研發、設計、製造、行銷,延伸到服務,政府應積極促進整體產業的生態系統(Ecosystem)建立,例如:BOT要更開放,從硬體擴展包括軟體及系統;善用外部資源(Outsourcing)打造新商業模式,以促進產業發展。

院士建議,發展智慧城鄉是從服務端思考的最佳應用方向。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史欽泰表示,智慧城市包括智慧交通、通訊、教育等多面向組成,包含不同類型的服務模式。作為產業技術的推手,工研院應以服務思維來整合跨領域技術,協助政府與產業,以系統化方式管理城市的運行。

增加投入科技研發與創新前瞻資源

正值全球競相投入科技研發,對於行政院科技研發資源配置與工研院創新前瞻經費減少的趨勢,與會院士皆感憂心,恐怕將不利科技加值台灣經濟發展,建議政府增加應經濟部的研發資源,同時提升工研院的前瞻研發計畫經費。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即指出,工研院肩負台灣產業推動的任務,沒有工研院就沒有台積電,就不會有現在台灣傲視全球的半導體產業,應增加工研院預算。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也表示,面對AI逐漸滲透入產業與人類生活,政府推動AI發展需要前瞻計畫的支持,工研院對於AI落地產業化應扮演領導角色,加速達成AI落地的目標。

強化國際化與人才交流

面對少子化趨勢,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建議,應吸納更多國際化、東南亞人才,增加產業競爭力。政府南向政策應考量長期能源安全與糧食供應安全、創新人才來源保障。院士們認為,台灣要留住優秀外籍學生在台工作,透過不同文化交流讓本國學生受益,學生學成後也可以成為產業對外拓展業務的尖兵。政府應啟動跨部會研商留住優秀外籍學生(如:東南亞、印度)之政策與法規,以助益少子化社會之需求。

自駕電動巴士可與輕軌互補

台灣在半導體、資通訊領域有深厚基礎,並具備供應鏈完整,很適合發展自動駕駛關鍵技術與系統。院士會議上,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也建議,推動自駕電動巴士系統產業與前瞻輕軌計畫互補,除達到共享的目標外,自駕車發展可以內需帶動外銷,工研院和國內車電廠商車王電子、電動巴士業者華德動能、車輛整合運動控制系統新創公司iAuto與台灣大學進行先期合作,攜手打造國內首部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巴士,具有路口交通號誌辨識能力,未來將進行場域驗證,為都會區高運量需求創造新服務模式。

工研院院士會議由施振榮主持,出席的院士除史欽泰、朱志洋、林百里、苗豐強外,尚包括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精剛精密科技董事長陳興時、清華大學特聘教授林本堅、工研院前瞻技術指導委員會榮譽主席虞華年、中研院院士林耕華、加州大學台積電傑出講座教授胡正明、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孫弘、中美矽晶董事長盧明光、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工程學系雷神教授王康隆、益安生醫董事長張有德共15位。此外,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與院長劉文雄也出席與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