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工研院攜手台糖 共創循環經濟生態鏈

撰文/陳玉鳳

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擔任見證人(中),見證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與台糖董事長黃育徵(右)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
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擔任見證人(中),見證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與台糖董事長黃育徵(右)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

想像一下,沿海常見的廢棄牡蠣殼,透過循環再生技術,提煉出可用於藥物成型的碳酸鈣,價值也翻轉到每公斤500元!科技的進步,讓廢棄物也能發揮更高價值。因應循環經濟全球趨勢,工研院與台糖公司合作,投入六大循環經濟主軸的發展,「強強聯手」為台灣打造循環經濟生態鏈。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與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發布的報告指出,預估至2025年,全球循環經濟將創造約新台幣30兆元商機。面對如此龐大的經濟價值,工研院日前與台糖公司正式對外宣布合作,投入循環經濟行列,力推業者迎向此波新興產業趨勢。

相輔相成 一起改變產業結構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出席記者會,他表示,「推動循環經濟是政府的既定政策,經濟部擔任媒合及整合角色,讓工研院的循環經濟科技力有用武之地,讓台糖能找到身懷絕技的人來協助。」

針對此次與台糖合作,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寄予厚望,「台糖擁有農業資源、材料、場域;工研院則有人才、技術,雙方合作能夠相輔相成。我們要做的並非針對單一產品進行回收及價值創造,我們要做的是,從材料、製程、設計到系統,乃至於整個產業結構的改變。」

劉文雄相信此次的合作必能成就美好的成果,特別是台糖董事長黃育徵上任後大力推動循環經濟,為工研院與台糖的合作提供了極大的發揮空間,他的遠見造就了無限可能。值得一提的是,台糖近年所提出的開發新題目數量,冠於所有國營機構。

重視SDGs是產業發展關鍵

黃育徵也分享台糖的新思維,「GDP已不足以反映一個國家的成長,台灣產業必須重視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要求,這是我們與其他國家的共同語言,而循環經濟是推動SDGs的最重要驅動力,」他強調,循環經濟已經不是選項,而是必然。透過工研院和台糖的合作,將有更多的力量被整合進來,包括其他國內外企業、產官學研等,眾志成城,成為讓台灣擺脫60年來代工模式的絕佳契機。

工研院與台糖的循環經濟合作將投入六大主軸,包括循環生技園區建置、沼氣發電、冷鏈物流、生醫科技、資源循環、綠能節電等。其中,透過沼氣發電技術,能將傳統堆肥場中的禽畜糞、果菜等廢棄物轉化為能源,未來將由台糖成立沼氣能源服務公司,工研院協助盤點國內廚餘、水肥產業,不僅多元進料,更從中導入廢水零排放技術,進而發展沼氣設備國產化,推動沼氣發電產業鏈。

以目前生技園區中進行建廠示範的牡蠣殼碳酸鈣提煉為例,碳酸鈣用途廣泛,除了添加至食品外,也是藥品賦形劑的原料之一,專門協助藥物成型;倘若能將台灣西部沿海常見、堆置於路邊的廢棄牡蠣殼進一步提煉出碳酸鈣以再次利用,不但可從毫無價值的廢棄物,翻轉到每公斤銷售價格上看新台幣500元,未來發展至一定規模後,將可望取代進口藥物賦形劑原料。

由於國內生鮮農產品常面臨供需失調的窘境,亟需建置、改善農業冷鏈系統;工研院即運用充沛的技術能量,在台糖規劃建立的農業循環有機園,協助建置冷鏈物流中心,提升國內作物的產量及品質;此外,為活化台糖荷蘭分公司之溫室場域,規劃導入工研院開發的溫室栽培生產系統,以高產量栽培、智能監控、智慧養液滴灌與光源控制生產高產值作物,如草莓、藍莓、菌菇等,協助業者打造國際競爭優勢。

改變思維 創造產業亮點

工研院積極投入循環經濟科技研發,今年8月成立「循環經濟策略辦公室」,連結產官學研各界領域專家,推動跨域整合型循環經濟產業創新研究。未來,工研院與台糖也將循合資公司模式,與國際合作並建立國際型循環經濟模式,以緊密合作取代單打獨鬥。

「重複做同樣的事情,卻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那是瘋子。」劉文雄特別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力陳思維改變的重要性,「我們不能重複過去的線性經濟,台灣資源有限,我們要追求循環經濟成長。」劉文雄強調,台灣在這方面的成績並不輸芬蘭、丹麥等國,期望大家一起繼續努力,讓循環經濟成為台灣產業下一波轉型升級的重要發展方向。

運用「蘭花生長用LED光源」,將有助於提高蘭花的產量,為業者創造更高的國際競爭優勢。
運用「蘭花生長用LED光源」,將有助於提高蘭花的產量,為業者創造更高的國際競爭優勢。

工研院與台糖合作開發出牡蠣殼提煉碳酸鈣技術,創造食品級及藥品級碳酸鈣等高經濟價值產品,未來可望取代進口藥物賦形劑原料。
工研院與台糖合作開發出牡蠣殼提煉碳酸鈣技術,創造食品級及藥品級碳酸鈣等高經濟價值產品,未來可望取代進口藥物賦形劑原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