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瞄準生活應用新藍海 展現創新科技價值

撰文/魏茂國

多年研發有成,工研院在「2019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也推出多項創新領先的技術;尤其是針對生活及產業的新興需求,藉由不同科技的突破與結合,以展現更高的應用價值。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無人機不僅為生活帶來許多新意,更創造了多元商業機會。不過目前市售無人機,大多是由航空模型延伸演變而來,尤其是馬達、槳葉等零組件或伺服機構造,並不是專為無人機的各式應用所設計製造,在負載、續航力等性能上,就更不容易滿足商業應用的需求,這也成為工研院投入研發「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技術的主因。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控制核心技術組組長彭文陽表示,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的技術核心,正是從改善「電推進效率」(Electric Propulsion Efficiency)開始著手,讓槳葉與馬達之間能有更好匹配,提升推進效率,也是能提高負載力和續航力的基礎。同時結合為無人機所研發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更能達到負載30公斤、續航45分鐘以上的高性能。

由於具備更長的滯空時間,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可在消防救災補給、基礎設施巡檢、物流運輸、農業植保等多種用途上發揮更佳表現。目前已在苗栗協助杭菊田實施農藥噴灑,可提高噴灑效率達20倍。因應商業需求,工研院研發團隊還開發了馬達失效自穩降落功能軟體,使多軸無人機及使在其中一軸失效時,也能迅速切換至失效保護模式,讓無人機安全降落或返航,降低失事危險及損失。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

潔淨的水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一旦飲用水遭受污染、含菌數過高時,很容易影響身體健康,為維持水的潔淨,許多人在家裝設濾水器,但常見的飲用水除菌產品,多利用汞燈發出紫外線來殺菌,卻也可能產生汞污染問題。工研院研發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使用LED來產生波長較短的紫外線C(UVC),實現更優異、更環保的殺菌效果。

傳統汞燈的預熱時間長,必須長時間點亮不滅才能有效殺菌,不只耗電量高,使用壽命通常也僅1年。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則以LED為光源,具有快速開關特性,可運用水流感應啟動,不需要常時開啟,可省下約50%用電量;還可結合無線藍牙裝置來收集LED狀態、UV光強度、水流量、鋰電池等數據,遠端就能管理水處理的品質。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體積小、安裝簡易,還可快速安裝在出水口,只需要1顆鋰電池就能處理600公升的水量。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營運總監朱慕道表示,當水流量達每分鐘2公升時,仍可達到大腸桿菌除菌率99.9%以上。因此不只是一般家庭或生醫、養殖等產業應用,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也適用於急難救災,更安全迅速地提供乾淨用水。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

e立淨消毒噴霧

生活中的病菌越來越多,訴求消毒殺菌的產品也應運而生,但市面上的消毒殺菌產品,大多添加了化學藥劑或香精、防腐劑等成分,容易刺激人體皮膚,長期使用恐危及健康。若消毒產品的原料「水」,是否會安心許多?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研發的「e立淨消毒噴霧」,運用電化學原理,將一般自來水經由通電處理後,就能變成高活性氧消毒水,成為既方便、又有殺菌效果的消毒利器。

原於服務於工研院,專長為水處理的創淨科技總經理陳建宏指出,e立淨消毒噴霧不含化學藥品,殺菌不再需要以毒攻毒,更符合綠色化學的世界潮流。像是H1N1等流感病毒,以及腸病毒、肺炎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黑黴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經過e立淨消毒噴霧一噴都能有效抑制,目前已切入藥局與藥妝通路,深受有嬰幼兒、寵物的家庭喜愛。

透過特別設計的攜帶型裝置,15分鐘就能製造「e立淨消毒噴霧」,並可保持長達72小時的殺菌效果。另外還有可用於醫院、飯店、幼稚園、月子中心等公共區域的固定式消毒噴霧製造機,或是結合濕紙巾製造機、馬桶應用型、掃地/拖地機器人、水龍頭型、洗碗機/洗衣機、工業型機台等應用型式的產品,達到隨處都能消毒的便利。

e立淨消毒噴霧
e立淨消毒噴霧

Join ITRI at CES 2019!

'
工研院在「2019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也推出多項創新領先的技術;尤其是針對生活及產業的新興需求,藉由不同科技的突破與結合,以展現更高的應用價值。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