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 打造綠能創新產業生態系

撰文/唐祖湘

走出台南高鐵站,極目所見袤野平疇,綠意盎然,越過高鐵軌道的不遠處,台灣最前瞻的綠能科技展示場域-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正在逐步成形,以「創能、儲能、節能、系統整合」四大發展主軸,打造創新綠能產業生態系,讓綠色能源成為驅動經濟產業發展、強化國際連結的新引擎。

作為推廣產業綠能產品及應用技術的示範平台,綠色工務所採用節能減碳且輕量化的鋼材建造而成。
作為推廣產業綠能產品及應用技術的示範平台,綠色工務所採用節能減碳且輕量化的鋼材建造而成。

全球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綠色能源發展扮演引領新一波工業革命的角色。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趨勢。台灣98%能源倚賴進口,面對全球暖化威脅,要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建立永續環境,就必須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發展綠能是最好的選項。
作為「5+2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的重點建設,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將發展為綠能科技產業創新的重要基地。工研院已率先進駐,為打造南部綠能產業研究聚落、加速綠能產業化最後一哩而努力。

創新研發聚落 以綠能科技接軌世界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指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緊鄰台南高鐵特定區,是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的要項,2018年3月動工,預計在2019年底完工進駐,目標是集中過去分散各地的研發能量整合為一個平台,扮演台灣綠能技術輸出的關鍵角色。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結合半徑45公里內30座產業科學工業園區,形成一處串連中央、地方、國營事業法人與學校的創新研發聚落,創造下一代新興綠能產業技術,希望以合作研發的方式,吸引國內外大廠投資,進而走向國際,」胡耀祖充滿信心,勾勒出台灣綠能科技與產業接軌世界的願景。
根據規畫,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主要區域包括科技部科技聯合研究中心、自駕車測試暨綠能行控場域、台糖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台南市政府大台南會展中心、經濟部綠能示範場域、中研院南部院區,科技部智慧綠能產業研發專區等,並已成功招商三井不動產集團於南台灣首座「Outlet Park」,以台8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作為交通要道,周遭環繞交大台南校區、成大歸仁校區、國研院國家地震中心等,可說是產官學研齊聚。
根據台南市政府規畫,科學城涵蓋核心區、基礎建設、周邊研究單位及周邊產業園區等,年產值可創造169.5億元,將提供8,250個就業機會;台南市政府也配合打造基礎設施,包含先進運輸系統、聯外道路拓寬、電動車與T-Bike建置、汙水系統、教育設施等,希望成為台南宜居城市的指標示範區。

體驗式示範場域 串連產業鏈能量

由工研院建置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位於科學城核心區,達7.44公頃、為台灣首座完整綠能應用的測試與驗證場域,硬體建設包含潔淨能源中心、綠能生活體驗社區、實驗大樓、展示空間、旋轉式測試實驗設施,製程試驗場暨太陽光電(PV)戶外長期驗證區、智慧停車場等,整合相關產業需求及供應鏈。
胡耀祖進一步說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主要作為綠能研發技術及產業測試、驗證及媒合,可協助業界驗證創新技術及產品成效,打造綠能科技產業聚落一條龍,以強化產業競爭力。」例如,法人與學界攜手整合研發技術,在此進行試量產試驗,再與業界合作或技術移轉。技術經過實際驗證篩選,可加速綠能技術產業化,帶動產業群聚;加上具備對外展示功能,對開拓綠能科技產品的國際市場也有莫大助益。
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包括「製程試驗場域」,將具備商業化潛能、可快速產業化的綠能技術,如染料敏化電池試量產製程平台、DC臥式電動渦捲壓縮機試產平台等設置在此;太陽光電模組測試與驗證平台、快充型鋁電池T-bike應用系統、燃料電池示範系統,則安排在「戶外應用場域」;「能源中心」導入區域電力管理系統,實地驗證系統可靠度;鄰近還規畫「綠能生活體驗社區」,驗證展示零耗能示範屋、建築節能與能源管理技術等。
學研合作方面,工研院也與交大、長榮等大學緊密結合,引領學生乃至民眾與產業,共同關注探討綠色能源發展議題。未來不論是台灣本地或是國際學生學習綠能科技,都會來到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此地不僅扶持綠能產業發展,也成為培育綠能人才的基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