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綠能科技大步走

撰文/許淑珮

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稱台灣是全球「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報告指出,台灣的創新能力表現傑出,在國際上大受矚目,不但是亞洲最強,拿下亞洲第一的亮眼成績,更居全球第四大,與德國、美國、瑞士列為全球4個「超級創新者」。

這個振奮人心的資訊顯示台灣的創新能力不容小覷。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創新不僅帶動產業轉型升級,也是創造產業永續發展的關鍵,而其中綠色產業對我國永續發展更具有重大貢獻,能有效掌握綠能商機,發展綠色科技,推動綠能新興產業,才能厚植創新實力,強化核心競爭力。

綠能科技是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的重點之一,主要策略在發展節能、創能、儲能,以及系統整合。而緊鄰台南高鐵特定區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正是實現綠能夢想的推手。擁有天賜的美好陽光,加上科技點綠成金的能力,讓政府選擇在此打造綠能科學城,串連官產學研各界的創新研發能量,打造下一代新興綠能產業技術。

這裡將有科技部科技聯合研究中心、自駕車測試暨綠能行控場域、台糖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進駐,搭配大台南會展中心、經濟部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中研院南部院區與科技部智慧綠能產業研發專區,成為台灣最完整的綠能創新聚落,更是綠能科技示範與產業鏈結的重要基地。

其中,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由工研院協助經濟部建置,為台灣首座完整綠能應用的測試與驗證場域,提供國內外綠能研發技術與產業測試、驗證及媒合。包括染料敏化電池、鋁電池、外轉子無刷直流馬達等創新技術,都已在此建立試量產平台;為發揮在地長日照時數優勢,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也建置多元太陽光電系統驗證平台,結合太陽光電與建物,整合節能與能源管理系統,打造近零耗能示範屋,搶先體驗綠能生活。

一旦示範場域落成,還會有更多創新前瞻的綠能新技術在此測試驗證,進而付諸應用。可以預見的是,在工研院協助擘畫下,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所產生的磁吸效果,將吸引更多綠能科技人才進駐,成為世界級綠能科技研發基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