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27期2019年03月號

出版日期:2019/03/15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AI推進電動機車新紀元

撰文/凃心怡

由於地狹人稠,機車成為台灣人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高達378輛機車。隨著環保意識崛起,龐大的機車市場也將面臨轉型挑戰,而電動車可望為機車產業開啟新市場大門

光陽集團引進工研院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宣布新世代的「AI概念電動機車」已開發完成,將開啟智慧電動車新紀元。
光陽集團引進工研院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宣布新世代的「AI概念電動機車」已開發完成,將開啟智慧電動車新紀元。

2018年以台北橋下「機車瀑布」為題的攝影作品,其川流而下的海量機車情景讓世人驚嘆,不僅成為年度國際攝影比賽的一大焦點,也顯露出台灣機車市場的無窮潛力。

在政策補助下,近年台灣電動機車掛牌使用量逐年攀升,成為各廠牌積極競逐的快速成長市場。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光陽集團(KYMCO)引進工研院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預告新世代的AI概念電動機車已開發完成,預計在2019年下半年正式量產上市。

AI自動學習 精準里程預估

雙方將針對「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等36項專利技術展開合作,強化電能系統、控制系統以及馬達冷卻系統、防盜系統等,可以對電池進行遠端監控,讓車廠掌握電池的健康狀況。

此技術的特點在於根據使用者不同的騎乘模式, AI會自動記憶學習,提供精準可騎乘里程,相較於現行電動機車以百分比(%)呈現餘電量,誤差值高達30%,此系統的電量預估誤差可控制在5%以內;在低電量、過溫或低溫特殊狀態時,會限制電池放電功率,在安全狀態下維持車輛運行;此外,還會在斷電前發出警示,提供更安全的騎乘經驗,也能減少使用者的里程焦慮。

「這不是光陽第一次與工研院合作,」光陽集團總經理王定義笑言,早在1985年,光陽就與工研院密切交流,30幾年來,工研院的專業研發讓光陽這個擁有51年歷史的老品牌締造許多佳績。光陽不僅在國內機車品牌中市占率最高,截至2018年底,光陽共掌握1,763件核准專利,也是同業間專利數量最多的;而光陽「Ionex車能網」發明專利件數,也將光陽推升至國內專利數成長率最高的企業。

王定義進一步表示,光陽發展電動車多年,與工研院在此領域多有交流,近期17案(36件)電動車技術合作,就是針對電能系統、控制系統、馬達冷卻系統、防盜系統等多項強化,要將光陽「Ionex車能網」推向AI層次。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透過智慧化產生差異化,是工研院與光陽集團此次合作最大的核心理念,「因應不同的使用情境、氣候環境,電池的壽命以及殘電量,工研院的技術不僅可以精準預測,還能遠端掌握電池健康狀況,無論在寒帶或熱帶都適用,這就是這次合作所創造的差異化與優勢。」

國際專利助台灣品牌推向世界

此次技轉的工研院專利技術,涵蓋台灣、美國、中國大陸以及歐洲等地,讓光陽得以傲然進軍國際,進一步拓展東南亞與歐洲市場。彭裕民指出,研發是漫長且孤單的,最怕的就是投入大量的人力與心力研發出成果之後,卻找不到得以施展功力之處,「希望工研院與光陽集團在其他技術上也能一起合作,跟著光陽到國際上開疆闢土,把台灣品牌推向全世界。」

車輛電動化大勢所趨,電動機車市場也呈現倍數成長,「截至2030年,光是電動車的電池,就有5.5兆產值,」王定義說,這次針對電動車電池儲能技術合作,讓光陽穩穩紮根下世代市場,王正義更大膽設定今年目標,期望在國內電動車市場搶下50%的占有率。

「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也適用於所有電動載具與儲能系統,現已投入電動巴士、高壓儲能等需要高安全、高可靠度的大型電池系統。工研院目前擁有近800件電池儲能技術相關專利,搭配智財分析布局、商業暨智權策略輔導等專業諮詢,以智權軟硬整合服務,將可助台灣產業組國家隊,打贏國際盃。

智能化電池管理技術與AI技術結合,提供騎士精準可騎乘里程,還會在斷電前於智慧儀表板上發出警示,提供更安全的騎乘經驗,也能減少使用者的里程焦慮。
智能化電池管理技術與AI技術結合,提供騎士精準可騎乘里程,還會在斷電前於智慧儀表板上發出警示,提供更安全的騎乘經驗,也能減少使用者的里程焦慮。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