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自駕車感知次系統旗艦隊成軍

撰文/游易文

受惠自駕車、車聯網趨勢,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如車用影像、盲點偵測、車道偏移、停車輔助系統、車用LED等需求大增。工研院IEK Consulting預估,台灣汽車電子產值至2020年將超過2,700億元台幣,直逼整車產值。工研院鏈結資通訊廠商,合組「自駕感知次系統」旗艦隊,搶攻車輛自動安全防護系統及自駕車應用商機。

「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協助想跨進車電領域的台灣半導體、資通訊業者,打進國際自駕車供應鏈,目前已吸引10家資通訊廠商加入,儼然是台灣自駕車產業的「旗艦隊」。
「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協助想跨進車電領域的台灣半導體、資通訊業者,打進國際自駕車供應鏈,目前已吸引10家資通訊廠商加入,儼然是台灣自駕車產業的「旗艦隊」。

自駕技術一旦成真,將為汽車產業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但在技術發展的過程中,仍然有許多的挑戰需要克服。簡單來說,自駕車猶如在路上跑的超級電腦,為了保護自己以及周圍的車輛、行人,達到安全性與可靠性等終極目標,必須掌握環境感知、行為決策、運動控制三大核心邏輯。

三大核心猶如人的感官、大腦與手腳/神經,其中環境感知仰賴攝影機、光達、雷達、車聯網、GPS所組成的「融合多重感應器的軟硬體系統」,讓自駕車擁有人類的視覺、聽覺、觸覺與方向感,對周遭環境物件進行正確判讀,並且預測未來行進軌跡,作為方向決策與速度控制依據。

資通訊技術是感知次系統發展優勢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分析,目前自駕車的行為決策與運動控制,大多掌握在汽車大廠與科技巨擘手上,因此環境感知是台灣廠商切入汽車電子產業的最佳選項。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的「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一方面帶動台灣汽車電子廠商技術升級,另一方面則協助想跨進車電領域的台灣半導體、資通訊業者,打進國際自駕車供應鏈。

合作夥伴計畫推行一年多來,已吸引包括亞勳科技、鼎天國際、朋程科技、光寶科技、新鈳電子、英業達、車王電子、華電聯網、明泰科技及遠傳電信等10家資通訊廠商加入,儼然是台灣自駕車產業的「旗艦隊」。

闕志克進一步表示,隨著國內廠商踴躍加入,「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供應鏈逐步成形,尤其攝影機、光達等感測器元件廠商,藉由取得工研院開發的演算法軟體技術轉移,可望順利跟國際自駕車大廠對接,擠進第一線供應鏈(Tier1),再運用台灣的資通訊實力,替目前的車輛、電動車乃至於未來的自駕車,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行車體驗。

計畫合作夥伴之一,車王電子暨華德動能董事長蔡裕慶表示,台灣的交通運輸獨特又複雜,是很好的驗證場域。這套技術在台灣如果可行,在全世界的場域都可行。此外,自駕車若能搭配捷運,解決從捷運到家門最後一哩路的問題,將是全世界重大的突破。

由工研院、資策會及自駕車產業業者合力打造的自駕中型巴士,於台中花博期間,在水湳智慧城場域試運行,並提供民眾搭乘。
由工研院、資策會及自駕車產業業者合力打造的自駕中型巴士,於台中花博期間,在水湳智慧城場域試運行,並提供民眾搭乘。

自駕巴士是成為台灣最佳切入機會

2018年底,結合工研院、資策會所研發的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以及車王電子、電動巴士廠華德動能、車輛整合運動控制系統新創公司iAuto,合作打造的17人座自駕中型巴士,已於台中花博期間,在水湳智慧城場域試運行,並提供民眾搭乘。

該自駕中巴,除了具備行駛時感測周遭物件相對位置、相對速度與軌跡推理的能力,還擁有定速巡航、車道維持、緊急煞車、號誌停等、停點定點停靠、迴轉道迴轉六大功能,不僅是國產自駕車關鍵技術落地的重要指標,未來還能吸引更多合作夥伴加入,將自駕車這塊餅做大。

闕志克表示,國外發展自駕技術多以房車為主,競爭相當激烈,反而是固定路線行駛的自駕巴士,研發者較少,台灣更有值得一搏的機會;而感知次系統與模組一直都是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強項,若能將雷達、光達、衛星定位、慣性導航衛星等技術,整合運用在自駕巴士上;將針對亞洲道路環境設計的「S3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軟硬體平台與交通號誌連線,設定應用軟體白名單(Whitelisting),拒絕不明程式登入,強化資安管理,對台灣廠商進軍全球高達6.7兆美元的自駕車市場,將會是極佳利基。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