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28期2019年04月號

出版日期:2019/04/15

正方形 Icon 能源趨勢 Energy

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聚落成型

整理/編輯部

全球環境急速惡化,亟需頂尖的綠能科技作為當前能源轉型的強大後盾,在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中,由工研院為未來的綠能創新產業生態系量身打造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於日前舉行上樑典禮,這座擔綱能源轉型研發引擎的綠能尖端科技研發聚落,即將在年底登場亮相。

工研院舉行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上樑典禮,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5)、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左6)、台南市長黃偉哲(左7)、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左5)、工研院協理段家瑞(右4)、工研院綠能所所長胡耀祖(左3)共同蒞臨見證。
工研院舉行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上樑典禮,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5)、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左6)、台南市長黃偉哲(左7)、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左5)、工研院協理段家瑞(右4)、工研院綠能所所長胡耀祖(左3)共同蒞臨見證。


台灣98%能源倚賴進口,面對全球暖化威脅,要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必須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發展綠能是最佳選項。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即是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最重要的發展項目之一。工研院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中打造「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已於日前舉行上樑典禮,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擔任主祭,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等人一同祈福,共同見證綠能科技示範場域邁入嶄新里程碑。

打造全國最頂尖綠能聚落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結合了半徑45公里內30座產業科學工業園區,形成一處串連中央、地方、國營事業法人與學校的創新研發聚落,創造下一代新興綠能產業技術,是名符其實的台灣綠色矽谷。其中由工研院建置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於2018年動工興建,時隔1年上樑,代表工程進度順利,外界很快就可以看到全台灣首座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的全貌,期許未來能立足台灣,走向國際,成為台灣能源轉型的起點,形成綠能創新產業生態系。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則表示,幾次來台南,親自見證了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科技示範場域從零開始的過程,荒煙漫草到萬丈高樓,工程肯定艱辛;然而科學城的推動,就如台灣一步步邁向永續能源一樣關鍵。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是台灣首座提供綠能技術,從研發測試、試量產、到驗證一條龍服務的科技聚落,這也是工研院不斷推動以市場為導向的研發見證,未來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綠能科技都將誕生於此。

多項創新綠能科技即將上線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表示,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已取得內政部核發之鑽石級綠建築及智慧建築候選證書,總共有5棟主要建築物,包含:智慧綠社區、實驗大樓、製程驗證場域、智慧停車場、能源中心暨展示中心等。其中智慧綠社區中的一座獨棟建築,將打造成零耗能建築,使用太陽光電搭配儲能系統,並將工研院研發之綠能技術融入永續環境設計中,以互動方式展現不同能源的使用效率,拉近使用者與產業技術的距離,推廣綠能產品及技術的使用。

例如由AI打造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透過收集環境感測器及智慧電表、水表等大數據資訊,結合能源管理系統以AI執行需量反應之卸載連動,達成電力調度智慧化,太陽能無棄電目標;並將系統視覺化呈現電力資訊,促進使用者改變用電行為,預計2019年底在節能示範屋建置完成。

目前場域內也規劃出三大試量產線,包括與台塑公司合作打造的新一代染料敏化試量產線以及茂迪合作之高效率矽異質接面太陽能電池,兩大產線將於2019年年底進駐。其中染料敏化電池為光驅動的技術,只要3根蠟燭的燭光就可產生電力,染敏電動窗簾僅利用室內與窗邊光線即可100%自主供電,整體技術體現創能、節能、儲能及系統整合技術,目標為年產量達12萬片,並進一步計劃以台塑高雄仁武廠為生產基地,打造電動窗簾綠經濟。

而與嘉隆實業協力開發的全智動化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模組產線,是全國首創以外轉子永磁無刷直流馬達結合驅動控制器、晶片模組等技術,開發具高效率、低速高轉矩特點之DC變速吊扇。以能源效率高的永磁無刷馬達,取代傳統AC馬達,節電50%,預計於2020年年中在沙崙完成年產量10萬台之「全智動化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模組」產線。

工研院以創新技術攜手產業整合研發技術,在綠能科技場域進行試量產,透過實際的驗證及篩選,不但經得起市場考驗也具國際競爭力,未來要以沙崙為起點,進軍全球市場。

工研院與嘉隆實業協力開發以外轉子永磁無刷直流馬達運轉,兼具高效率、低速高轉矩特點之DC變速吊扇,取代傳統AC馬達,節電50%。
工研院與嘉隆實業協力開發以外轉子永磁無刷直流馬達運轉,兼具高效率、低速高轉矩特點之DC變速吊扇,取代傳統AC馬達,節電50%。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