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AI吐蕊 百花齊放

撰文╱許淑珮

春暖花開,百花齊放,然而春天並非從花開起算,早從立春、驚蟄開始,大地綠芽出土,春蕊枝頭綻放便是早晚可預期之事。

去年,工研院公布「2018十大ICT產業關鍵議題」時,以「AI on Earth,AI on Edge;人工智慧下凡入魂」為主題,預告自駕車、機器人、監控、AR/VR、無人機等五類型的終端載具,將優先導入AI邊緣運算。

才過短短一年,工研院於日前舉辦「AI大未來:技術與應用交流會」的現場就吸引超過300位產業與學界人士參與,在製造、醫療、商務、無人經濟等四大領域的7項AI應用,都已成功導入產業,展現AI春芽吐蕊的實績。

例如,帆宣成功技轉工研院的技術,推出「基於大數據分析之預診斷系統」,包括設備預診斷、設備生命週期管理、零件生命週期管理、保養與維修管理、決策支援管理、運行即時監控及設備管理等多項子系統,功能相當齊全,大受業界好評。

工研院開發的「製程分析與參數最佳化技術」,則實際運用在光電半導體產業上;「瑕疵影像分類技術」的瑕疵分類可協助目檢員減少57%的檢測篩檢量,有效解決現行生產線仍需仰賴大量人力複檢、效率低落的問題。

此外,還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析技術」,由工研院攜手3家醫學中心合作,取得數10萬張眼底醫學影像,由50多位眼科醫師標註影像,建構AI訓練模型。這項嘉惠糖尿病友的AI技術,預計今年送件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第二級醫療器材的查驗,屆時糖尿病患者定期至新陳代謝科、家醫科回診時,不用再看眼科,就可直接以眼底攝影儀器拍攝,透過AI判讀,快速針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進行分級。

有趣的是,不是只有亞馬遜有「即時清點」結帳類型的無人商店,工研院整合電腦視覺辨識、感測器、深度學習技術所推出的「易取智慧貨架」(Ubi Smart),目前已與國內零售通路業者合作,預計下半年可在新竹光復院區開設第一家無人商店測試場域,針對工研院內部進行試營運。

這些由國人自主研發的AI技術,不只春芽出土,更成功導入產業生產與終端市場上,見證台灣AI正式落地產業化,邁入百花齊放的新紀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