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IP實力稱霸亞洲

撰文/游易文

最具國際智財指標性的「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日前舉行頒獎典禮,擁有高強度研發實力的工研院已是第三年獲獎,讓世界看見台灣充沛的創新能量。

工研院創新研發能力備受國際矚目,今年更獲得「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由美國科睿唯安台灣區總經理范永銀(右)頒獎,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代表領獎。
工研院創新研發能力備受國際矚目,今年更獲得「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由美國科睿唯安台灣區總經理范永銀(右)頒獎,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代表領獎。

「記得去年剛上任還不到1個月就領到這個獎;領完獎之後,還跟主辦單位說了這麼一句話:『See you next year』,沒想到今年真的再次碰面!」在「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頒獎典禮上,代表工研院第三度領獎的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不僅致詞感謝同仁們推動智慧財產業務不遺餘力,也欣慰台灣追求科技創新與價值創造的決心被世界肯定。

工研院專利實力傲視全球

科睿唯安表示,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的專利評選指標有4項,包括數量、成功率、全球化程度與影響力。工研院在過去5年已有2,765件獲准專利,而4項指標中,又以影響力指標表現最為突出,所謂影響力指標指的是被第三方引用的程度,工研院在影響力位居排名的第一位階,表現名列前茅。

在頒獎典禮上,科睿唯安大中華區德溫特與標準事業群總經理暨台灣區總經理范永銀致詞時提到,全亞洲48間得獎企業或機構中,台灣就占了3個名額,充分展現台灣從0到1的創新研究實力,放眼全球具備舉足輕重的地位。

其中第三度獲獎的工研院,「在專利影響力指標,工研院的表現是百大機構中第一位階,是『Top中的Top』,」范永銀說,工研院對全球產業創新的影響力深遠顯著,長期幫助台灣廠商提升競爭力的成績更是有目共睹,期望明年得獎名單繼續看見工研院的名字。

專利是保障 更是競爭利器

對工研院來說,三度獲獎絕非僥倖,工研院技轉與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指出,工研院成立第二年就提出專利申請,根深蒂固的智慧財產觀念,其來有自。相較其他國際研發機構,工研院美國專利產出數量不但排名第一,平均每21名員工就產出1案美國專利,更是遠勝第二名的Fraunhofer每120名員工才有1案美國專利。「在工研院餐廳不小心碰到1個人,那個人就可能有拿美國專利!」王鵬瑜自豪的說。

王鵬瑜進一步說明工研院協助產業的三大方式,第一:協助台廠打國際專利訴訟。以掃地機器人大廠松騰公司為例,透過工研院提供關鍵專利技術與軟硬整合的智權服務,讓松騰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之姿,抗衡國際大廠iRobot,最終以戰逼合、進一步化敵為友,共同合作開發市場,為台灣專利發展史寫下新頁。

第二:協助台廠進軍全球,擴大專利布局。如年初工研院與光陽集團簽署的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合約,雙方針對「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展開合作,有助於光陽快速提升國際專利能量,進而瞄準東南亞跟歐洲的AI電動機車商機,打進國際盃。

第三:工研院打造無形資產評價平台,成為創業融資推手。透過工研院專業智財團隊,針對無形資產進行風險評估,更串連信保機構與融資銀行,讓擁有優質專利的新創公司有機會取得千萬以上融資,緩解燃眉之急。

工研院助攻產業 追求雙贏共好

隨著越來越多台灣企業了解專利的重要,劉文雄表示,看待智財權的思維應該轉變!「短期市場是選美,長期市場是舉重,從選美到舉重的過程,仰賴專利與智財權的多元應用,因為專利與智慧財產不只是保護創新的工具,更是一種化被動為主動的思維,是協助產業進攻的武器,」劉文雄說。

劉文雄進一步說明,過去業者多認為專利只是保護工具,用來反制國際訴訟,但在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握有專利的業者應該主動出擊,當成鞏固市場甚至擴大國際市場的利器,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取得新藍海先機。

劉文雄最後強調,從1到∞的製造實力,台灣廠商早已技冠群倫,但從0到1的研發能力,則必須不斷迎接挑戰才能與時俱進,而工研院在智財領域累積的優勢與實力,非常願意與產業界共享共好、互惠互贏,並讓「See you next year」不只是一句溫馨的告別語,還能化為一股堅定的信念,推升工研院成為提供優質專利的全球領先者。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