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29期2019年05月號

出版日期:2019/05/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堅實科技力 成就產業創新願景

撰文╱許淑珮

以色列科學家於日前成功運用3D列印技術,印出全球第一顆帶有人體組織與血管的人工心臟,並且預期在10年內,要讓這項技術可以廣泛使用在各地醫院,這項新科技的發明與應用,不但能夠造福全世界的心臟疾病患者,更是全人類的一大福音。

《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近期評選出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科技,擔任首位客座評選人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指出,回顧人類的創新史,大多將精神放在延長壽命,而今已開花結果;現今科技的重點逐漸轉向幸福安康的追求,尋找如何讓人更快樂的幸福科技。

為了讓人類擁有便利、更健康、更永續的幸福生活,我們發展科技,不斷創新。21世紀的今天,創新已與我們密不可分,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無法忽視創新對我們工作或是生活所帶來的影響。唯有擁抱創新,才能擁抱全世界。

創新需要天馬行空、不拘一格的創造力,同時這股創新能量也必須接上地氣,與生產製造、服務、通路接軌,營造跨界團隊合作的氛圍,才能在市場上殺出重圍,推出不同於過往的生產或商業服務模式,迎向新藍海。

象徵台灣創新桂冠的國家產業創新獎,設立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整合創新及跨界合作,鼓勵產學研各界積極投入創新,創造產業加值效益,以創新力提升產業競爭力。

今年度工研院共囊括了七大獎項,是獲獎最多的單一機構,包括以「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色製造技術團隊」及「ESL系統晶片技術團隊」拿下2座「團隊創新領航獎」;以「智慧機器人技術團隊」獲得「地方產業創新典範獎」;以「CIMS聯盟團隊」榮獲「產業創新聯盟獎」;此外,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李正中以及副組長方彥翔更榮獲個人類「創新菁英獎」。其中,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更以前瞻的材料創新研發成就,勇奪組織類最大獎-「卓越創新學研機構獎」,這個具有指標性意義的獎項再次肯定工研院的創新研發能量與推動產業創新發展的實力。

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特別採訪這些得獎團隊與得獎者,深入分析得獎技術的特色以及對產業的貢獻,希望讓更多夥伴、讀者們了解這些創新英雄背後不為人知的創新歷程,為台灣產業提供源源不絕的創研動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