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照明不僅看得見 喝得更安心

撰文/趙新明

近10年可說是照明產業變化最劇烈的10年,LED燈泡價格大幅下滑,在商業與消費市場逐步取代傳統白熾燈泡,甚至省電燈泡;結合更多智慧技術、帶來創新商業模式,也讓原本穩定無波的照明產業,在科技加持後顯得生氣勃勃、活力再現。

工研院投入照明領域多年,持續扮演中介媒合角色,這次展出項目全是產學聯手披荊斬棘、從無到有的心血結晶,其中「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更是讓副總統陳建仁讚不絕口。
工研院投入照明領域多年,持續扮演中介媒合角色,這次展出項目全是產學聯手披荊斬棘、從無到有的心血結晶,其中「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更是讓副總統陳建仁讚不絕口。

「2019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5月於南港展覽館登場,副總統陳建仁與產官學研貴賓一同站上舞台,為活動揭開序幕,耀眼的舞台光燦爛奪目,完美呼應照明展主題,而展中最令人大開眼界的是,照明已經跳脫純視覺應用,走入殺菌、通訊領域。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表示,台灣LED產業與資通訊產業,在全球市場均具備相當的競爭力,工研院投入照明領域多年,持續扮演中介媒合角色,將照明產業與資通訊產業拉在一起,迸發出創新應用。這次工研院的展出項目,全都是產學聯手披荊斬棘、從無到有的心血結晶。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表示,2018年LED燈泡為台灣創造超過1,700萬美元的出口金額,2018年至2022年LED照明產品的年複合成長率,更可達到16%,台灣LED產業實力有目共睹。在參觀工研院「先進照明主題館」與「最適化照明主題館」後,陳建仁對於照明產業的技術能量與量產技術印象最為深刻,尤其是「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更讓公共衛生背景出身的他讚不絕口:「每個家庭都需要淨水功能,這項技術對開發中國家來說尤其重要。」

光照過更健康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是全球第一款智慧可攜式流動水淨化系統,可解決全球85%民眾無法取得安全飲用水的問題。它可以快速安裝在各種出水口裝置上,以UVC LED技術搭配特殊軸向投射設計,加強投射進水流通道的UVC強度。當每分鐘水流量達到2公升以上,可除去99.9%的大腸桿菌,達最佳殺菌效果。值得一提的是,這項裝置的體積比市面上汞燈殺菌的類似商品還要小三分之二,不僅環保更加節能,使用年限達3年,是普羅大眾都能負擔得起的健康選擇。

想睡就能睡 晝夜節律檯燈

睡前讀書反而更睡不著?上午在辦公室總是昏昏欲睡?這可能照明搞的鬼!根據研究,手機、電腦背光之類的短波長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讓人精神奕奕;相形昏暗的長波長光則是增加褪黑激素的分泌,自然昏昏欲睡。工研院研發的「晝夜節律檯燈」透過「異譜與多晶多色光譜擬合技術」,在同樣的視覺感受下,提供可自由調整的生理刺激值(CAF),比如夜晚可將燈光CAF值調低,為睡眠做好準備;白天再將CAF調高,使人保持清醒狀態。目前這項技術已技轉給國內多家LED照明業者,讓更多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受惠。

OLED車用先進環保車燈 放大車內空間

過去,只有進口車商的頂級車款才會採用OLED車燈,如今這項獨厚高端市場的慣例即將被打破!隨著LED在照明市場的滲透率逐步提高,車燈產業龍頭帝寶工業也跨出創新步伐,與工研院合作,將紅光OLED應用於車燈。雙方合作2年,依循歐洲經濟委員會(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ECE)法規,進行光學驗證與車規標章驗證,由於採用OLED的燈片,可省下導光板的空間,更加輕薄短小,也增大後車廂的空間,並以前衛及跑車概念作為設計方向,配合各式車款的改裝需求,在站穩利基市場的同時,已獲國際大廠的關注。

不只照明還能通訊 VLC光通訊技術

一般的GPS定位系統,一旦進入室內就失去功用,向來為人詬病,現在只要一盞燈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由工研院研發的「VLC光通訊技術」能使用LED傳遞數位訊號,讓燈光不僅能夠照明,還可以傳輸訊號,傳輸速度可達100Mbps,如採用雷射光源,更渴達到1Gbs的驚人速度。與傳統GPS定位系統相比,VLC光通訊沒有室內訊號屏蔽問題;與WiFi技術相較,RF電磁輻射也相當低,加上可定位1公尺內物體,精準度超過95%,非常適合應用在有低電磁輻射需求的醫院環境,只要有光的地方,就能精準掌握每一個病床、護理車的所在位置,有效提升醫療照護效率。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