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打開循環經濟新商機

撰文╱許淑珮

從美麗的金花石蒜根部提煉出Galantamine成分,可治療輕中度的阿茲海默症;但想讓金花石蒜「花好根壯」,還需要胺基酸培養液的幫助;而優質的胺基酸培養液可以從哪裡來?答案竟然是醬油工廠的廢棄豆渣!

這就是循環 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魅力,醬油與阿茲海默症,兩者原本是毫無關聯的平行線,但透過豆渣加水稀釋,降低鹽分,再加入適當菌種發酵成適合金花石蒜吸收的胺基酸培養液後,便有助金花石蒜合成Galantamine,提高萃取濃度,讓原本是地球負擔的豆渣,透過循環技術與創新商業模式,廢棄物搖身一變成黃金。

類似的案例,還有遠在東南亞的油棕樹廢棄物。在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地,莫大的油棕田是當地的經濟命脈,然而一旦榨完油後,成堆的空油棕果串直接放火燃燒,造成可怕的空汙霾害,隨意棄置又會引發病蟲害,儼然成為當地業者的一大煩惱。

所幸有「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的加持,讓1公斤的長纖油棕空果串轉化成0.5公斤木糖和葡萄糖,就商業價值來說,木糖1噸價格平均為3,500美元,葡萄糖約為350美元,同樣是廢棄物變黃金。
前述兩項循環經濟中所運用的創新技術,全是工研院的研發成果。有趣的是,「循環經濟」是從產品或廢棄物中,回收有用資源再利用;但也可以是重新設計產品與製程,讓資源、原材料與廢棄物回到產業鏈內不斷循環。

換句話說,循環經濟並無標準作法,也不是單一產業、產品或服務項目內的事情,它具有跨界、創新與顛覆傳統線性生產的生態系特色,必須仰賴跨界整合、媒合、相互互補與創意鏈結,才能產生對地球有利、且符合商業利益的產出。然而無論是哪一種做法,科技都扮演著關鍵要角。

工研院提出木質纖維素所生產的水解醣、廢液晶面板回收再利用、醬油豆渣萃取出醫藥植物培養液、廢棄牡蠣殼提煉出碳酸鈣用於肥料與飼料等創新技術,都是為廢棄物開創第二春,進而延伸出具體可行的循環經濟運用新價值,也創造出綠色新商機。

台灣生產製造能力強,產業鏈遍及全世界,有了工研院循環處理技術的加持,勢必有機會讓台灣成為綠色循環生態供應鏈的領先群之一,這也是我們戮力以赴的目標,為產業開啟生生不息的循環新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