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32期2019年08月號

出版日期:2019/08/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新科技驅動美好未來

撰文/許淑珮

想像能夠掌握人心、預測你下一步的意圖,並提供高精準度的個人化推薦商品,是否會大大刺激你的購買慾望?而且這個慾望又可以在短短不到24小時內,商品就能送達到家,讓你心滿意足。此刻,我們享受的這些日常生活上的種種便利,正來自於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與發展。

有鑑於科技的創新如此重要,工研院每年在7月的院慶時刻,都會評選出素有「工研奧斯卡獎」的研發成果,一方面鼓舞研發同仁能夠聚焦市場需求,不斷創新突破外,另一方面也與產業攜手,朝商品化的最後一哩路邁進,讓產業價值不斷翻轉躍升,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美好。

今年獲得工研院「傑出研究獎」以及「產業化貢獻獎」的四大金牌獎得獎成果,聚焦在數位經濟、智慧物流到環境永續等面向,展現工研院將創新研發能量,落實推展到產業,並促進商業效益的貢獻。

包括「協助商務服務業掌握關鍵消費意圖」的多重演算法,能精準預測消費者需求,並導入電商業者的服務,大幅提升推薦帶來的營收;「物流產業加值應用推動」以數位轉型方式,讓物流、服務業透過AI技術帶動產值翻倍的嶄新經濟;還有「微藻減碳創能與生技健康」,將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拿來養殖微藻,從中提煉生質能源或高值化商品,減碳又加值;以及「無甲醛木材黏著劑及其應用」,獲得國際連鎖傢俱大廠完成產品認證,成功打造無毒家園,讓環境永續。

在46週年慶之際,工研院以「突破競爭.邁向新藍海」期勉自己,以跨領域創新能量接地氣,讓前瞻技術成為產業急先鋒。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更親自蒞臨院慶典禮會場,對於工研院以解決產業問題為切點,透過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力及附加價值的努力給予高度肯定;並期許在台商返台投資潮下,工研院能繼續以前瞻技術協助台商,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回流。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亦表示,美國非常驕傲能夠將台灣,尤其是工研院,視為共同打造數位新世界過程中,最密切的一大合作夥伴。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也肯定工研院的人才與技術know how是國家重要資產,其研發成果更貼近市場,在許多領域已經繳出亮麗的成績單,產業化與創新持續受到肯定。

工研院以市場為導向,扮演產業界、學術界與國際間的橋樑,積極協助產業轉型升級,致力以新科技驅動美好未來。讓高端研發成果貼近產業,不僅是天邊彩虹,更是路邊聞得到、摘得到的璀璨玫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