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返鄉台商打造智慧工廠

撰文/陳怡如

美中貿易戰加速台商回流投資,日前工研院與國內第一大飛輪健身車廠期美科技簽約,將協助其在台南打造國內首座健身器材的「智慧工廠」。在軟硬整合的智慧製造技術下,將能大幅提高產能,有助擴展國際市場。

工研院與健身車大廠期美科技簽約,協助打造國內首座健身器材智慧工廠,為進軍國際市場儲備競爭動能。由工研院智慧機械中心執行長陳來勝(前坐者左),與期美科技副總經理吳振華(前坐者右)代表簽約。
工研院與健身車大廠期美科技簽約,協助打造國內首座健身器材智慧工廠,為進軍國際市場儲備競爭動能。由工研院智慧機械中心執行長陳來勝(前坐者左),與期美科技副總經理吳振華(前坐者右)代表簽約。

美中貿易大戰持續延燒,企業布局策略遭受干擾,加速台商回台發展。台灣第一大飛輪健身車廠期美科技,也決定加碼回台投資。在工研院協助下,將於台南新吉工業區打造占地3,000坪的智慧工廠,透過工研院軟硬整合的智慧製造技術,達到即時下單、精準備料、降低庫存、有效生產並能快速出貨的目標,為未來國際市場儲備競爭動能。

期美科技副總經理吳振華表示,全廠建設預計4年完工,總計投資16億元,第一期廠房預計明年第二季完工,第三季投產,屆時預計產能約可增加2.5倍,由目前每年30萬台,到年產量上看百萬台。

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潮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指出,近一年來因美中貿易戰,帶動近30、40年來最大的台商回流潮,這波台商回流預估將落地生根20年,成為台灣未來發展的動能。經濟部截至8月8日統計,共有106家廠商回台投資台灣,總投資金額已超過5,370億元,將可創造逾4萬5,700個本國就業機會。

吳振華表示,期美科技主力外銷,超過99%的客戶來自歐美等國,其中市值約40億美元的全球最大健身獨角獸公司,也是期美科技的客戶之一。考量美中貿易戰造成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因而啟動回台投資計畫。

智慧化生產 資訊精準有效率

先前為深化台中精密機械能量,台中市政府媒合經濟部計畫與工研院,以兩年4億元的投資額,建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導入智慧排程、製程決策、品質調控及設備診斷等技術,「正是當時有遠見先建置這個基地,現在才有這股能量可以協助大家。」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工研院利用台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的技術,結合國際系統整合大廠法國達梭的製造執行系統(MES),打造期美科技的智慧工廠。未來工廠將包含智慧製造管理系統、彈性模組化生產線、自動倉儲系統、智慧機上盒(VMX)、無人搬運車、智慧監控系統等技術,從拿到工單到最終產品產出,全產線都能達到自動化與智慧化,不必再依靠人工手抄報表、人工機器操作、人工排程、人工物料搬運與組裝,可增加效率與資料正確性。

「在生產過程中,只要有人的部分,就會有品質不確定性的問題。所以怎麼把工作標準化、讓機械代勞,品質就能越穩定,不僅節省成本,人力也可用在更有價值的工作上,比如精確組裝或品質管理,」吳振華說。過去期美在組裝製程近9成皆由人力完成,未來組裝產線導入機器手臂後,人力作業將可降為5至6成。

過去期美在組裝製程近9成皆由人力完成,未來組裝產線導入機器手臂後,人力作業將可降為5至6成。
過去期美在組裝製程近9成皆由人力完成,未來組裝產線導入機器手臂後,人力作業將可降為5至6成。

期美引路 盼促產業升級

除了貿易戰,另一個促成期美科技打造智慧工廠的原因,也是為了因應未來擴大產能的需求,「美國大客戶快速崛起,我們的生產也必須能夠快速因應才行,智慧製造就是未來趨勢,」吳振華說。

期美科技的智慧工廠裡,全都是依公司發展的整體策略角度(比如預計達成的營收與產量)量身訂做,期美原有的台南西港廠負責焊接、烤漆,明年完工的新吉廠則負責組裝。

身兼「台灣健身器材優質聯盟」(S-Team)會長的吳振華,也希望藉由這次機會,打造更好的產學研合作模式,將這套自動化的生產方案,擴展到S-Team成員的工廠裡,他期待,台灣的健身器材產業能夠一步步走出過去的傳統生產模式,邁向智慧化發展,強化整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