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擁抱健康樂活的智慧醫療

撰文╱許淑珮

去年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並預期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將占總人口的14%以上。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將為過去人們習以為常的醫病關係帶來改變,醫療產業在數位科技的幫助下,醫療服務與照護的場域也跟著跨出醫院,進入到我們日常生活的健康與管理。

面對越來越高的醫療照護需求,醫療系統勢必得朝向智慧醫院轉型。國際調研機構Frost&Sullivans大膽預測,2030年傳統醫院將會完全消失,智慧醫院帶來的新商機包括:資料分析、雲端運算與遠端病患監護,其中衛生管理、物流追蹤/定位、藥物自動化將成為最大的市場區塊。

在迎接智慧醫院的來臨之際,並非是指傳統醫院空間的消失,而是醫院與病人的關係會超越時間與空間,產生緊密互聯的線上線下整合關係,醫院成為一個中樞,前後兩端連接著家庭或照顧機構,所有個人健康紀錄(Personal Health Record;PHR)都將匯流到醫院的資訊中心系統。醫師看診也會有很多智慧輔助系統,例如AI人工智慧可以快速彙整來院病患的生理數據與病史,輔助醫師臨床診斷找出病因;或是運用分析影像資料進行手術模擬,藉以提高醫師治療決策的正確性。

智慧醫療已非明日世界,而是現在進行式。衛福部彰化醫院已與工研院合作,打造出「智慧醫療臨床資訊系統」,目前導入血液透析中心,可串連不同醫療儀器的生理數值,整合顯示在護理車螢幕上,提供醫護人員快速判讀;新竹馬偕紀念醫院也與工研院合作,共同建置「3D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運用3D掃瞄、列印技術,開發滑鼠手、足踝矯行器等輔護具,達到量身訂作、精準貼合的目標,讓病患在復健過程更順利;台中的中山附醫更將工研院研發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分析技術」與手持式眼底鏡導入偏鄉,讓醫師前往偏鄉巡診的同時,也針對糖尿病等眼底病變的高危險群,進行眼底檢查,以利提早預防與治療。

智慧醫療正一步步改變傳統醫療服務的面貌,「醫療」與「科技」的結合,為醫療產業創造出無限可能,帶動藍海新商機,也為人們帶來美好生活。工研院期以科技力攜手醫護產業,為更完善的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貢獻心力,擁抱健康樂活的美好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