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34期2019年10月號

出版日期:2019/10/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林健男 發展再生能源 開創綠色石化新局

撰文╱王志鈞

台灣塑膠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林健男
台灣塑膠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林健男

講到台灣塑膠公司,許多人腦中馬上浮現堅毅樸實、具經營洞察的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前人故去,台塑持續奔向下一個里程碑,工研院新科院士林健男扛起台塑本業重任,接棒為台塑第二代專業經理人,以技術創新、前瞻視野、友善環境與幸福企業的經營理念,將台塑推向石化工業4.0的嶄新紀元。

台灣番薯也能管理美國牛仔?這在1980年代看似不可能的事,台灣塑膠公司(以下簡稱台塑)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健男做到了!

1967年,林健男進入台塑高雄前鎮廠工作,從基層做起,一路做到課長、廠長、副總、總經理及董事長。在1979年奉王永慶指派前往美國德州建廠,成為他職業生涯中的重要轉捩點。

前進美國設廠 見證台灣人的氣魄

剛開始大家都很擔心這個來自台灣的「下港人」,要如何領導穿西裝的美國人,以及台灣的環保技術能否符合當地嚴苛標準。但「美國人有個優點,就是你有實力,他就服你!」林健男憑著從基層累積出來的實力,加上王永慶身先士卒,以「台灣人的氣魄」一一克服,甚至還有日本媒體專程來德州採訪:「為何台灣人敢到美國蓋一大片廠房?」「他們如何辦到的?」

究竟林健男是如何創造這項建廠奇蹟?他的答案是:「向大自然學習,培養鑽石般的毅力,再艱鉅的任務都可以完成。」

建廠過程中,林建男總是親力親為,從不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包含工廠設計、製程技術選定、機械設備採購及擴建工程等,都親身參與、日日檢討,一遇瓶頸就修改製程,如此孜孜矻矻,讓德州廠建廠時間不但比同業快,成本還低20%以上。1983年總算不負使命完成建廠,生產掛著台灣品牌的塑膠產品。

在美擔任德州廠廠長數年之後,林健男在王永慶指示下返台開會,返台第3天當晚突然發現血尿,經緊急前往高雄長庚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罹患了膀胱癌。

「如果沒有被召回台灣,根本不會發現自己生病;就算發病,也不會剛好有長庚的醫療資源在旁。」林健男感慨地說:「所以我這條命算是被王永慶撿回來的!」無論是當年的機遇或是日後的提拔,回想當年王永慶的知遇之恩,讓林健男忍不住潸然淚下。

由於當年罹癌算是重症,妻子在美國一得知消息,立刻回台要求林健男以身體為重,離開台塑。但這次的離開,並非結束,林健男與環保永續的緣分才正要開始。

勇赴荷蘭求學 中年重修循環經濟

因為健康因素離開台塑的林健男,選擇和朋友投入當時台灣需求殷切的環保工程公司,為了補足環工方面的知識,他申請到荷蘭農業大學(Wageninge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攻讀環境工程碩士。當時已經50歲的林健男,在荷蘭重拾書包,每天沿著運河走路上學,和年輕人一起上課、做實驗。在那段時光,讓他學習到荷蘭人重視生態、環保、美學,以及做事務實的生活態度。

此外,林健男也觀察到荷蘭百年企業殼牌石油(Shell)投入綠色能源產業,研發以廢塑膠為原料,生產出甲醇等液體燃料的技術;以及總部位於荷蘭的跨國企業飛利浦(Philips)公司,除了以家電與電子產品享譽全球外,同時也是生技醫療產業的領導企業,這些都值得作為台灣石化業效法的目標。

1999年,林健男在王永慶的邀請下重返台塑,除了繼續負責台塑美國德州廠的管理工作外,也先後擔任中國大陸寧波廠擴建專案特助、協理、副總經理。由於資歷完整,實務歷練豐富,2011年升任台塑總經理,2015年6月升任台塑董事長兼任總經理,並正式進入台塑企業「九人決策小組」。

林健男(右1)率台塑公司積極投入綠色科技與再生能源。圖為他巡視台塑仁武碳纖維廠,是離岸風電風機葉片的重要原料。(台塑公司提供)
林健男(右1)率台塑公司積極投入綠色科技與再生能源。圖為他巡視台塑仁武碳纖維廠,是離岸風電風機葉片的重要原料。(台塑公司提供)

積極布局綠色領域 開創石化新願景

擔任台塑董事長期間,林健男所督導的美國、中國大陸轉投資公司業績持續成長,讓台塑繳出漂亮成績,2018年公司稅前盈餘570億9仟萬元,創下公司成立64年以來獲利新高記錄。更重要的是,他積極推動台塑能源產業布局,發展新能源/綠能產業,瞄準太陽能、風力發電、染敏電池及電解液等四大領域,希望效法荷蘭兩大企業,開創石化業的新願景。

林健男表示,目前台塑在再生能源、綠能科技的發展策略主要有二:一是從研發到量產的一貫式經營,希望朝向循環經濟及人工智慧(AI)製造發展,以掌握關鍵技術及成本;二是成為綠色產業的後盾,例如離岸風力發電機的風機葉片,需要用到大絲束碳纖維及發泡材原料PVC,台塑均可生產,且轉投資之台朔重工公司也具備承製風機水下基樁的能力。

此外,為了掌握物聯網(IoT)、AI等無線感測器所需的電力關鍵技術,台塑自2009年起開始研究弱光即可發電的「染料敏化電池」,至今已取得8件專利,更與工研院合作,成為首間進駐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廠商;接下來更將投資8億元,以台塑高雄仁武廠作為生產基地,建置年產能100萬片的染料敏化電池量產工廠,預計2022年完成。

林健男(左1)也主導台塑與工研院合作,打造下世代染料敏化電池試量產線。圖為林健男參觀工研院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建置的綠色工務所。(台塑公司提供)
林健男(左1)也主導台塑與工研院合作,打造下世代染料敏化電池試量產線。圖為林健男參觀工研院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建置的綠色工務所。(台塑公司提供)

導入AI技術 推動石化工業4.0

除此之外,台塑近幾年也積極導入AI技術,要求每一個單位都要提出AI創新計畫,光是今年就有超過140項AI計畫,推動重點包含產銷優化、品質確保、製程最佳化、智慧保養及巡檢數位化等。例如運用互聯網技術連結營業、生產及出貨即時資訊,未來從營業訂單、備料、生產到交貨,相關資訊流通通在線上完成;開發產品品質AI預測系統,以達100%全檢並取代人工目檢。再者,將設備運轉及操作效率化,降低水、電及蒸汽等耗用量。此外,在廠內重要巡檢點增設傳送器,將過去人工巡廠方式改由AI來做安全監控,減少人力負擔與人為疏失,並建置轉動設備AI監控分析系統,運用大數據分析預知可能故障風險,於設備故障前主動預警,俾能及早更換零件或設備,有效減少工安事故發生。

林健男認為,AI可以自動分析、模擬製程,提供最佳生產模式的建議,同時也能控制複雜的生產變數,降低生產成本,是石化業必須發展的一條路;台塑採取技術自主的方式,用自己的研發能量,推動工業4.0並導入AI技術。

作為工研院新任院士,林健男期許工研院能持續扮演推動台灣產業創新的先鋒,特別是5G通訊、AI應用於石化業相關技術的研發,並在新綠色材料、循環經濟領域,提供產業所需的創新研發資源,有效協助台灣產業轉型升級,邁向創新驅動經濟的新時代。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