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二)

翻轉城鄉新農業

整理/凃心怡

農業與糧食安全是國家重要戰略,臺灣以農為本,政府將新農業納入「5+2產業創新計畫」之一,作為產業施政重點。工研院身為國際級產業科技研發機構,導入創新科技「以工輔農」。從農業大縣到東部原民部落,都能見到飽滿的技術能量,協助農林漁牧的具體成果,與翻轉城鄉在地經濟的無限可能。

豬糞變黃金 養豬戶沼氣售電啟動

彰化縣中小型養豬場沼氣售電領跑全臺!彰化縣有670戶養豬戶,養豬頭數超過77萬頭,為臺灣第三大養豬縣市,占全國總量14%。然而,養豬戶的廢水處理一直是生態與環境的隱憂,如何與環境共榮共存,發展綠色農牧循環經濟是重要的解方。工研院2017年起,投入研發沼氣發電技術,讓3,000到4,000頭規模的中型養豬場,也能設置沼氣發電系統,「肥水不落外人田」。目前彰化縣已有79間養豬場完成沼氣再利用,其中10場完成發電設備建置,不僅可提供彰化地區1,000戶家庭用電,每間養豬場1年還可增加90至100萬元的收入,過去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豬糞尿,現在一躍為廢棄物資源化的大助力!

每間養豬場1年可增100萬元售電收入/工研院。
每間養豬場1年可增100萬元售電收入/工研院。

屏東可可全身寶 地方產業新典範

臺灣巧克力出國比賽,拿下世界冠軍,用作原料的屏東可可一時聲名大噪。看好全球可可產業鏈年產值破千億美元的潛力,屏東縣政府與工研院合作,盤點縣境內可可栽種狀況,合作推動在地可可產業多元加工與生物循環經濟。目前屏東可可種植面積持續增加並已超過150公頃,工研院不僅運用廢棄之可可果莢開發出可可紙、可可香氛及可可土壤改良周邊產品,更協助開發出可可養生氣泡飲、可可活力啤酒、可可保養潤膚液等多達11款示範產品,讓可可除了製作巧克力之外,在味覺、嗅覺、文創、生技,以及環境材料開發上迸發無限可能,這些多元加值產品是以全果利用為目標,促進產業創新加值,期能以技術建構地方創生,同時帶動青年回流與農村再生的創新循環經濟。

全球可可產業鏈年產值約有1,100億美元/非洲開發銀行。
全球可可產業鏈年產值約有1,100億美元/非洲開發銀行。

澳洲茶樹 萃出原鄉傳承希望

由馬太鞍溪與花蓮溪沖積而成的肥沃黑土上,坐落著全臺最大的阿美族部落太巴塱。有感於少壯族人移往都市,衍生出老年照護、文化傳承不易等問題,工研院協助阿美族牧師那麼好.阿讓,引進無毒茶樹苗木,以創造在地就業的方式,來解決部落困境。工研院運用微體繁殖技術,篩選出無毒、無基因缺陷的優良澳洲茶樹體胚,在無菌環境培養後移植到田間,再協助部落以生態材料營造無毒種植環境,培育出的澳洲茶樹,萃取出油率達千分之二十四,是一般茶樹的2倍以上;工研院也根據部落需求,研發出適合一般微型、家庭或農莊使用的客製化萃取設備,產出符合國際規格的澳洲茶樹精油與純露,並積極協助品牌通路建立,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無毒茶樹萃取出油率達24‰是一般茶樹 2倍以上/工研院。
無毒茶樹萃取出油率達24‰是一般茶樹 2倍以上/工研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