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一)

工研院鏈結資源點亮南臺灣

撰文/凃心怡

工研院南分院六甲院區將成為智慧生活與生態循環示範社區。
工研院南分院六甲院區將成為智慧生活與生態循環示範社區。

世界經濟洪流翻轉中,工研院多年前即已南下和在地產業攜手奮鬥,以創新技術為先驅,提供產業轉型與升級等各項服務,挹注了南臺灣產業躍升的科技能量。

南部產業樣態多元,從能源、IC、醫療器材、造船、金屬、汽機車零組件、紡織、塑膠到農漁畜牧業,包羅萬象,然而每一項產業都有各自的產業轉型與技術升級的需求,如何滿足每一項產業,成了工研院最大的挑戰。

為提供南部產業有力的支援,工研院相繼在南部成立了四大院區,包含六甲院區、沙崙院區、南創院區(亦即經濟部南臺灣創新園區內)及高雄服務專區(即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等,並在這四大院區長期留駐了專業的技術研發團隊,以南臺灣在地產業轉型與升級之需求為聚焦目標,提供即時有效的在地服務。

四大院區鏈結資源 組成南臺灣科技網

工研院南分院副執行長莊柏年帶領團隊,以聚焦目標、鏈結合作、在地人脈、長期深入等行動方案推動南部發展。
工研院南分院副執行長莊柏年帶領團隊,以聚焦目標、鏈結合作、在地人脈、長期深入等行動方案推動南部發展。

工研院南分院副執行長莊柏年表示,為發揮各個院區的在地優勢,不同院區有不同的技術研發團隊,相互鏈結,成為一個交織嚴密的南臺灣產業服務網。其中,六甲院區擁有雷射與3D列印技術、綠色能源創能及儲能技術、植物藥源與健康苗技術等團隊,提供南臺灣工業與農業創造新價值的選擇。

沙崙院區綠能技術團隊肩負打造臺灣綠色矽谷的重責大任,他們推展南臺灣綠能科技研發示範場域任務,專注在創能、節能、儲能與系統整合等綠能技術的研發、測試、驗證及產業化,期藉以完成南臺灣綠能產業鏈發展的最後一哩路。

位於經濟部南臺灣創新園區內之南創院區技術團隊,則聚焦在智慧感測系統技術研發與產業化,協助南臺灣工廠建置物聯網IoT與智慧製造資通訊網路,以及協助南臺灣產業創業育成等三大發展方向。而高雄服務專區則以轉型升級人才培訓、推動循環經濟、專利(IP)法務輔導及農漁業創值再生為其主要發展方向。

工研院南部四個院區擁有近700位專業工程師,運用各自成熟的工程技術與管理經驗,互相鏈結成網,成為一個捍衛南臺灣產業競爭力的科技網。

鏈結南部產官學 展現成效及策劃未來

「工研院以聚焦南臺灣產業需求,鏈結南臺灣產官學能量,協助南臺灣產業轉型升級,邁向新藍海市場為核心策略。為落實上述核心策略,工研院南部各院區技術團隊將以聚焦目標、鏈結合作、在地人脈、長期深入等行動方案來落實核心策略。」莊柏年清晰地分析工研院南部發展戰略。

工研院南部各院區以上述核心策略與行動方案輔導南臺灣產業,已展現很多輔導績效,譬如:其一,工研院與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合作,特別鏈結18家廠商,成立3D列印產業群聚,推動3D列印醫療器材的新興產業供應鏈,共同進軍國際市場。

其二,為協助南部中小企業進行轉型升級,工研院積極與南部大專院校合作,成立中小企業服務團,以學研合作方式來提供南臺灣中小企業升級服務,目前與工研院結盟的南部大學院校包括崑山科大、嘉南藥理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南榮科大、高苑科大等,提供從綠色能源、財務金融、經營管理、市場行銷、污染防治等南部中小企業迫切需求的解決方案。

其三,工研院與成功大學於2019年7月簽訂學研合作備忘錄,先進行細胞治療等議題之前瞻研究,未來還將針對人工智慧AI或運動科技等進行合作研究,有效落實於南臺灣產業及社會。工研院也正規劃與中正大學、中山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在智慧農業、智慧長照、智慧製造、海洋工程等領域進行相關學研合作。

其四,工研院南分院規劃以智慧生活、健康樂活及永續環境等三個構面,向南部各縣市政府提出轉型成為智慧都市及幸福社會的願景,已獲得臺南市政府積極回應;工研院將持續與南部各縣市政府、南部產業、學校及相關法人共同合作,爭取中央相關政策與預算支持,逐年完成南部各縣市發展為智慧都市與幸福社會的願景。

為策畫南部院區的未來發展,工研院南分院以六甲院區為首先目標,規劃未來打造六甲院區成為智慧生活與生態循環示範社區,此社區的願景將會有智慧蔬菜栽種溫室,雨水回收系統、生物精煉工廠、太陽能自主發電系統、無人自駕車、智慧社區安全影像監控系統、居家健康照護智慧管理系統、24小時無人便利商店、5G智慧生活示範與應用、棒球運動科技實驗場域示範等前瞻技術元素,未來都可以在此體現,走進六甲院區,就好像走進未來的新世界!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