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37期2020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0/01/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一)

老廠進化 賺錢不再憑感覺

撰文/梁雯晶

世豐與工研院合作打造螺絲產業的「智慧生產系統」,不再「憑感覺」賺錢。
世豐與工研院合作打造螺絲產業的「智慧生產系統」,不再「憑感覺」賺錢。

臺灣是全球第三大螺絲出口國,這個創匯千億元的產業,仍有許多業者日常運作仰賴老師傅經驗判斷。世豐擺脫「憑感覺」的產業常態,和工研院合作走向智慧製造新境界。

高雄是臺灣重要的螺絲聚落,從這裡賣出的螺絲,以螞蟻雄兵姿態,隱身在全球各式各樣產品中,有45年歷史的世豐就是其中一家。跟當地絕大多數螺絲工廠一樣,世豐曾經歷開工就像印鈔票的美好年代,也曾經歷掉單危機,但世豐總經理陳駿彥攜手工研院導入智慧化,不僅大客戶回流,現在更是國內第一大烤漆螺絲廠。

2012年,受到中國大陸、東南亞市場削價競爭影響,剛接班的陳駿彥,面臨營收占比超過5成的大客戶轉單危機,為了生存,大量承接少量多樣的訂單。「一開始狀況真的很多,找不到貨、一直跟客戶延遲交期,」陳駿彥苦笑回憶當時情境。

導入智慧生產管理系統 達交率提升

為靈活應對客戶需求,他決定更新企業資訊規劃系統(ERP),邁向智慧化的第一步。卻在自行系統上線階段遇到挫折,「因為沒有統一的邏輯,各部門將數據亂餵電腦,最後資料量太繁雜,導致主機罷工。」

2015年,世豐找上工研院,協助世豐重新整理資料、設計系統,讓智慧生產管理系統重新上線。現在不僅可以有效管理生產製程、計算交期,生產效率及成本也一目了然!「過去我們都是『憑感覺』在賺錢,現在透過系統可以精確知道產品利潤,達交率提升到9成以上。」

世豐下一步將與工研院持續合作,針對螺絲產業中特有的「船型桶」,研發定位管理技術,「過往要找特定貨號的船型桶在哪裡,可能要花上1小時的時間,有了定位技術將能加速物流的時間,增進產業效益,」陳駿彥說明。

工研院的「智慧生產管理系統」讓陳駿彥感受到效率提升的種種優點,他期許,「未來能串聯協力廠商一起引進智慧生產管理系統,客戶透過系統即能了解製程進度,更加信賴我們的品質,為產業開創雙贏的局面。」

智慧生產管理系統。
智慧生產管理系統。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