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一)

萃取花瓣做保養品 飛向世界

撰文/邱睦容

青山蘭花董事長劉青山優異的栽種技術,曾讓蘭花拿下世界冠 軍。(青山蘭花提供)
青山蘭花董事長劉青山優異的栽種技術,曾讓蘭花拿下世界冠 軍。(青山蘭花提供)

在阿里山山腰的青山蘭花曾拿下世界冠軍,蘭園主人劉青山,一心要讓蘭花跳脫花期限制,萃取精華化身保養品,綻放到世界。

根據農委會統計,臺灣2018年蘭花外銷出口值達新臺幣44.6億元,有「蝴蝶蘭王國」雅稱,但因阿里山每逢颱風路就斷,不僅無法將蘭花按時送到客戶手上,甚至得丟棄許多盛開的花,讓青山蘭花董事長劉青山開始思考,蘭花在銷售之餘是否有其他可能性?

化不可能為可能 找到蘭花新商機

為此,劉青山找上許多研究機構,經過2-3年嘗試,發現蘭花具有高含量的花青素及優異、快速的抗氧化特性,但如何商品化呢?「世界上不缺保養品,缺的是好原料。」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賴惠敏博士的話打動劉青山,於是雙方合作設立實驗室,自300多個品種篩選出10個具功效的品種深入研發、萃取,為了保留花朵活性,賴惠敏捨棄一般高溫或溶劑萃取技術,以常溫或冷水的綠色製程萃取和純化,終於找到蘭花萃取物中的藥用黃酮類成分,可對抗肌膚老化與改善暗沉,再透過與日本及臺灣專業團隊合作,將萃取技術放大生產優化,成為受日本國際大廠青睞的天然保養萃取成分,相關珍貴蘭萃產品更受到日本客戶喜愛。

不僅如此,為了讓最安全的產品送到使用者手中,賴惠敏也建議劉青山,將萃取液送至美國實驗室,經過52位不同性別、年齡、種族實驗者測試,得到了完全無過敏和刺激的高度皮膚安全性評測成績。而為了讓產品順利進一步打入國際市場,工研院提供臺灣產業適用於作化妝品原料的植物資訊,可協助業者改變蘭花栽種介質,提高安全性標準;並成功協助青山蘭花天然萃取物進行國際INCI登錄(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of Cosmetic Ingredients),讓產品順利接軌國際。劉青山說,產品的推出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青山蘭花仍持續與工研院合作研發,要把臺灣農業推廣到全世界。

萃取純化技術平台。
萃取純化技術平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