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與楊森藥廠共同研發

整理/編輯部

國際嬌生集團旗下楊森藥廠與工研院共同研發「雙效免疫治療藥物開發技術」,開創國際創新合作里程碑,圖為嬌生集團亞太創新中心資深總監夏明德博士(左二)、工研院生醫所王康力(左三)、工研院生醫所鄭平福(右三)、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右二)。
國際嬌生集團旗下楊森藥廠與工研院共同研發「雙效免疫治療藥物開發技術」,開創國際創新合作里程碑,圖為嬌生集團亞太創新中心資深總監夏明德博士(左二)、工研院生醫所王康力(左三)、工研院生醫所鄭平福(右三)、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右二)。

優異的生技能量、豐沛的臨床經驗,不僅是對抗疾病的最強後援,也是臺灣發展生醫產業的王牌。國際知名的楊森藥廠相中工研院「雙效免疫治療藥物開發技術」,將與經濟部共同出資進行研發,成為臺灣與國際藥廠共同出資合作首例,樹立生醫領域里程碑。

最新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臺灣在「創新能力」指標上排名亞太第一,是全球前四大創新國家之一。國際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旗下的楊森藥廠(Janssen Pharmaceuticals)看中臺灣生醫創新研發能量,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自2018年起展開「臺灣-楊森合作計畫」,日前雙方更宣布共同出資,由楊森與工研院合作研發「雙效免疫治療藥物開發技術」,為臺灣生醫產業加值。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臺灣擁有豐沛、創新的生醫研發能量,繼2018年與德國默克集團,就新藥開發與培育人才進行合作後,楊森藥廠也看好臺灣精準醫療的潛力,積極投資相關產業。此次合作計畫將針對工研院的「雙效免疫治療藥物開發技術」深入研發,不僅是臺灣首次與國際廠商共同出資研發的創新合作模式,也代表科專新藥研發與嚴謹臨床要求的成果,是臺灣新藥研發與國際對接的重要關鍵。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進一步指出,工研院長期深耕預防醫學、精準醫療領域,2018年起與楊森共同啟動「臺灣-楊森合作計畫」,開啟臺美醫藥研發合作契機;今年,工研院的「雙效免疫治療藥物開發技術」獲選為研發標的,有助臺灣生技新藥快速插旗、取得市場先機。該技術可結合腫瘤標靶性及多重免疫調節,已獲初步驗證,有效提高癌症治癒率。

嬌生集團亞太創新中心資深總監夏明德強調,嬌生於2015年2月成立「疾病阻斷加速器」(Disease Interception Accelerator;DIA),涵蓋數據、行為學、微生物、穿戴醫學及免疫系統平台,形成一系列產品鏈,現階段聚焦於「一型糖尿病」、「肺癌」、「大腸癌」及「健康寶貝」4項計畫;與臺灣的合作主要在肺癌及大腸癌領域,期待在雙方緊密合作下,從被動治療變成主動防禦疾病,造福更多患者。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