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法國美粧聚落 力助臺灣開拓全球市場

口述/法國Cosmetic Valley總監貝詩荷(Franckie Bechereau) 整理/林玉圓

法國 Cosmetic Valley 總監 貝詩荷
法國 Cosmetic Valley 總監 貝詩荷

引領全球美粧潮流的法國,孕育出迪奧、香奈兒等知名品牌;25年前,法國Cosmetic Valley聚落成形,有如美粧界的矽谷,集結優秀廠商,創造出活躍互惠的生態系。為了讓臺灣美粧產業快速轉型升級,由工研院催生的「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特邀Cosmetic Valley總監貝詩荷來台分享如何與法國合作,點亮MIT美粧國際品牌。

臺灣不僅每年從法國進口許多美粧產品及香水,同時,也是國際上美粧產品的重要生產地,擁有創新能量,也有龐大的出口潛力。作為法國重要的美妝產業聚落,我們樂於與臺灣攜手,建立長期夥伴關係。

臺法兩國在美粧領域已經產生強大的連結,未來如何在臺灣形成商業聚落,促成更多雙邊合作,是我們的重點工作。2018年臺灣從法國進口的美粧金額達2.43億美元,占比約17%;若再細分產品別,最大宗的是護膚保養品,法國為第三大;香水則是第一大,占臺灣進口值的48%。

美粧聚落創造15萬個工作機會

不論對臺灣或其他國家,法國美粧產品的出口規模都相當可觀,主要歸功於歷史悠久的美粧品牌,以及25年前就成立、位於巴黎近郊的美粧聚落Cosmetic Valley。Cosmetic Valley目前集結了全球約1,500家廠商,大家耳熟能詳的法國頂級品牌如嬌蘭、香奈兒,迪奧都在其中;更重要的是,聚落裡有87%廠商是中小企業,創造15萬個工作機會,每年零售出口額達3.5億歐元,2016年美粧產品名列法國第二大出口產業,無論從任何角度看,美妝聚落對法國都有很高的重要性。

Cosmetic Valley美粧聚落的主要任務有三,一是推廣法國品牌、二是促進國際合作、三是舉辦一年一度全球重量級的美粧創新展:Cosmetic 360。在此任務前提下,臺灣和法國有什麼合作機會?我認為臺灣的美粧產業必須要開拓國際市場、提高附加價值,而透過國際合作是最好的方式。這幾年我們與工研院一起努力,已有不少成績。

與臺灣麗谷結盟 催生在地聚落

首先,美粧聚落對企業的重要性在於可協助開發市場、快速將研發成果商業化。在2016年我們與臺灣麗谷結盟,同時,Cosmetic Valley理事長傑邁特(Marc Antoine JAMET)及執行長翁賽爾(Jean-Luc Ansel)更特別來臺參加臺灣麗谷成立大會,迄今雙方已舉辦超過25場B2B媒合會,並在臺法兩地舉辦大型研討會,持續深化臺法雙方合作。

其次,Cosmetic Valley 3年前成立化妝品產業群聚國際網絡(Cosmetics Clusters International Network;CCIN),作為國際美妝業者的交流平台,邀請各國美粧協會加入,目前已有30個會員,臺灣麗谷就是其中的創始成員之一。大家在這個平台上分享創意及合作計畫、共同研發、共同行銷,優秀的團隊甚至能獲得資金挹注。

展覽、競賽、國際鏈結 合作機會多

第三,Cosmetic Valley每年舉辦的國際級美粧創新展「Cosmetic 360」,臺灣的參與也很踴躍,工研院的新創公司如德芙生醫也前往參展,今年我們進一步邀請臺灣廠商加入展後參訪團,前往法國指標性研發機構、以及知名品牌巴黎萊雅(L'Oréal)的製造工廠,相互交流美妝研發製造的經驗。

第四,Cosmetic Valley的另一工作重點是舉辦全球美粧競賽「美粧贏家」(Cosmetic Victories),此活動主要目的是鼓勵創新。工研院亦擔任競賽的評選委員,幫助我們選出全球最優秀的團隊;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廠商已連續兩年進入「美粧贏家」決賽,在論壇上對全世界發表臺灣研發產品,顯示臺灣美粧研發實力領先國際。2018年由臺灣麗谷會員中興大學教授王惠民研發的「SOS Beauty Magic Patch」,從72個項目中脫穎而出,成為3家上台發表的廠商之一。

總結來說,臺法之間還有很多合作的機會與潛力,我們重視臺灣的研發及製造能量,Cosmetic Valley身為法國最重要的美粧聚落,很樂意提供協助,也十分期待與臺灣攜手前進,讓雙方的夥伴關係能夠長久而永續。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