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通訊新藍海 5G大顯神通

撰文╱孟慶華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5G頻譜競標的新聞始終沸沸揚揚,不斷創高的標金讓市場對5G的商業潛力期待中也帶著疑慮。不料,2020一開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全球產業與經濟迎來巨大黑天鵝之際,在「無接觸經濟」的逆勢成長下,5G的商業運用似乎有提前點燃的趨勢!

作為4G系統的延伸,5G在設備供應鏈上給網通設備開出了一個新的藍海商機。從5G的高傳輸速度、低延遲性以及廣連結等特色來看,全新的商業運用將迥異於4G以影音娛樂為主的特性,大大延伸到生活的各種層面,並實現智慧城市生活的美好想像。

當防疫所需,人流無法活動時,舉凡日常生活所需的消費採購、線上金融、溝通聯繫,以至於工作上的遠距交流、視訊會議與無人工廠等,都必須在通訊平台上更廣泛且有效率地運作。防疫引發的無接觸經濟,更大大引爆了數位頻寬需求,而5G不管在速度、傳輸量和裝置覆蓋率上,都是4G時代的10倍以上,更凸顯5G建置的迫切性。

就直接受到疫情衝擊的醫療體系來說,當疫情擴散,癱瘓第一線醫療資源時,許多病患求診無門,甚至也不敢上醫院就診,這就讓過去只有偏鄉急切需求的遠距醫療,變成各大城市醫院不可或缺的延伸性醫療服務。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早在各種5G運用需求浮出檯面前,工研院已針對5G商機,與不同產業展開產官學研的合作,從各個方面發揮臺灣的產業優勢、及早卡位商機。例如工研院攜手18家臺灣業者打造「5G基地台生態系」,共同開發5G小型基地台,今年已出貨測試,宣示臺灣廠商在5G爆發的商機下,也能切入過去難以打進的電信設備市場。

此外,工研院也與三軍總醫院合作,打造全臺唯一的5G行動醫療實驗場域,透過建構異質整合網路(HETNET),以整合WiFi 6、4G、5G等無線通訊技術,實現遠距手術、大數據醫療分析、術後遠距照護等願景,以提高醫護人員的效率。

最黯淡的時刻,往往也是希望誕生之處。面對短期社會、經濟大環境的嚴峻考驗,及早布局5G轉型的新商機,似乎才是智者所當為。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