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製造所 Develop

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

撰文/唐祖湘

一片太陽能板/模組能用多久?答案是25年!如何確認風吹日曬雨淋的太陽能板能撐這麼久呢?全臺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就在新竹工研院,該實驗室為太陽能模組品質把關,協助國內光電業者的太陽能板取得國際認證,協助MIT產品前進國際市場。

再生能源是全球趨勢,全球新增太陽光電容量在2018年首度超過100 GW,臺灣太陽光電發電量也在2019年6月首破千萬度,成為僅次於水力最重要的再生能源。早在2006年,因應國內太陽光電產品的外銷需求,工研院成立「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與德國萊因(Technischer überwachüngs Verein;TÜV Rheinland)技術合作,2009年更取得國際IECEE CBTL實驗室認證資格,提供產業測試驗證服務。

工研院量測中心能源與環境計量技術組長組吳登峻表示,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提供「一站式服務」,光電產品完成一次測試,可同時取得歐洲IEC、日本JET、美國UL多國認證,具有「一測多證」效益。太陽能板裝置戶外,需要一定程度的耐候性,性能與安全性更不容忽視,因此測試項目包括各式環境模擬測試,如溫度、紫外線、冰雹衝擊、抗風壓、鹽霧與氨氣等可靠性測試;以及變流器測試、防火測試等安全性測試。值得一提的是,實驗室85%以上測試系統都是與國內廠商合作開發,單位去年更擔任國際抗風壓標準工作組織召集人,制訂全球太陽能板抗強風標準。

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介紹。
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介紹。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