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用專利打響產業前哨戰

撰文╱孟慶華

防疫視同作戰,企業的專利布局也是一樣,因為競爭對手如同病毒,看不見、摸不著,但等到自己突然接到被控告專利侵權的訴訟書時,往往才會發現已陷入困境中。

對歐美大企業及全球品牌產品來說,專利權宛如一道護城河,除了可以保障尖端技術不被入侵之外,還可以反過來站在城堡的制高點上,針對競爭對手展開專利訴訟,讓對手在訴訟期間停止銷售,或以天價侵權金來嚇阻對手。換言之,這些歐美大廠透過專利訴訟,作為纏住、封鎖競爭對手的有利工具,不只奪得市場發話權,也讓其他廠商吃了許多悶虧。

而臺灣企業多以中小型為主體,加上多數為代工製造起家,普遍缺乏以專利為企業經營策略的意識。好在歷經多年生聚教訓,臺灣的企業開始投入資源到專利布局上。根據智財服務機構IFI CLAIMS統計,2019年臺灣企業的美國發明專利總獲證量為10,742件,相比2018年成長了6.82%,躍居全球第六名。

縱使國內產業對專利權已具備戰略意識與高度,但由於缺乏完整的布局策略,若實際碰到專利訴訟戰時,臺灣廠商不免要面對輸多勝少的窘境。

所幸工研院一直以來深知完整的專利防護牆,不僅可保障研發人員的心血結晶,更是企業站穩市場的磐石。工研院作為產業先鋒,除匯聚各方創新、研發人才外,專利布局人才也位居世界翹楚。例如在「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上,工研院憑藉專利影響力與核准成功率,已4度榮獲該獎項,為亞洲唯一且獲獎次數最多的研究機構。

為了讓業界更加明白專利布局的重要性與可運用性,本期我們特別邀請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以及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法律科技創新服務負責人熊誦梅律師,從產業界及訴訟面拳拳相授專利的布局精要。

而工研院也將經營智財領域多年的經驗與合作案例集結成冊,出版《專利這樣做 商機拿到手:創新非知道不可的專利故事》特刊,並於本期分享4個藉由專利布局穩扎穩打的新創企業及創新技術,期能拋磚引玉,助臺廠善用專利,在競爭激烈的科技浪潮中,航行千里、行穩致遠。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