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創新3D列印智造出列!

撰文/陳怡如

工研院研發「智慧化積層不NG 製造技術」透過智慧化的產品熱應力快速模擬,可預先診斷產品列印製作的可行性,提供最佳化的支撐設計建議。
工研院研發「智慧化積層不NG 製造技術」透過智慧化的產品熱應力快速模擬,可預先診斷產品列印製作的可行性,提供最佳化的支撐設計建議。

新冠肺炎衝擊全球產業,刺激許多廠商超前部署智慧製造,也讓3D列印的熱度急速升溫。為了協助有意導入3D列印的製造業者,工研院今年在「臺灣3D列印暨積層製造展」上,展出多項可提升製程與開發效率的3D列印應用技術,為產業加值。

後疫情時代,製造生產的趨勢,將從過去隨著市場移動,轉為分散性供應鏈,產量與售後服務彈性的需求大幅提升,讓智慧製造成為必要部署。工研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執行長曹芳海觀察,今年許多因疫情經歷「斷鏈」危機的業者,開始思考導入高階製造工法降低風險,特別是可降低生產成本、彈性大、能高度客製化的3D列印技術,廠商詢問度增加許多。

3D列印發展至今,由於列印時間長,加上利用極細緻金屬粉末鋪層、堆疊並融燒成產品,稍有失準可能就會發生變形、翹曲等失敗風險。對此,工研院研發「智慧化積層不NG製造技術」,正是提供業者在產品開發上的「免死金牌」。

從微觀製程預測開始,這項技術將新材料參數的開發時間,從平均1至2個月,大幅縮短到1周內。接著透過智慧化的產品熱應力快速模擬,可預先診斷產品列印製作的可行性,提供最佳化的支撐設計建議,約可降低70%因設計因素導致機台停機、失敗的風險。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