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逆風前行 眺望未來

撰文/孟慶華

疫情衝擊、中美貿易戰、供應鏈轉移、全球經濟劇烈波動……諸多突如其來的衝擊事件,使2020年成為變幻莫測的一年。但愈是在艱困的時刻,愈需要以積極正面的姿態,迎接未知的挑戰,才能化危機為轉機,開創新局。

今年七位新科工研院院士,皆在專業領域上有著傑出的貢獻與成就,他們以不凡的智慧與勇氣,領先同業逆風挑戰困難,方能收穫豐碩的成就。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開啟1990年代台積電產能擴充先聲,後更率團隊挑戰半導體先進製程,構築競爭對手難以跨越的優勢;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接棒領導兩年來,無懼外在環境逆風,營收、獲利均創新高;美國加州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鑽研少人研究的醣分子領域,開創癌症疫苗研發與治療的新機會,成為抗癌福音;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於1970年代提出「陣列式平行理論」,促成今日AI加速器問世,後回臺擔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作育臺灣AI科技人才。

臺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首先引進國外先進心導管治療技術,大幅降低病患死亡率,造福無數心臟病患;緯創資通董事長暨策略長林憲銘,帶領企業走過代工與品牌事業分家的動盪,成為全球最大資通訊產品專業設計及代工廠商之一;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30多年前首創專業通路商營運模式,整合高科技產品供應鏈與服務銷售,創新的經營模式使企業穩站產業亞太第一、世界第二的領先地位。

七位院士在其專業領域各擅勝場,但他們對於未來的可能性,保持著共同的好奇心與創造動能,因此方能不斷超越自我,引領臺灣產業跨域創新。

時值2020這個注定在歷史上留下紀錄的時刻,七位院士卓越的前瞻力,勇於挑戰的洞察力,鼓舞著我們,攜手臺灣產業逆風前行,眺望未來,為2030的產業藍圖布局,開創下一個嶄新藍海。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