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第九屆工研院新科院士出爐

整理/編輯部

工研院日前舉辦「第九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為7位新科院士授證,感謝他們在技術創新與其產業上的卓越成就。
工研院日前舉辦「第九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為7位新科院士授證,感謝他們在技術創新與其產業上的卓越成就。

工研院新科院士出爐!工研院日前舉辦「第九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共有7位來自半導體、資通訊、生技醫療、AI人工智慧領域的菁英獲此殊榮,總統蔡英文也親自為院士授證,表彰他們在產業上的卓越成就,與對民生福祉的無私奉獻。

研院7位新科院士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美國加州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臺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緯創資通董事長暨策略長林憲銘、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總統除親自為院士授證外,也讚揚院士們在各自領域的技術創新及產業化卓越成就,感佩其對民生福祉及產業發展的無私奉獻。同時,總統也期許院士們發揮卓越才能,協助臺灣經濟結構轉型,為
科技與產業發展扮演關鍵性角色,共同打造永續創新的經濟,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

新科院士均為產學研翹楚

7位新科院士中,劉德音帶領台積電持續挑戰先進製程,引領全球晶圓專業製造服務業之先,為公司開創超大晶圓廠的重要業務,奠定台積電在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國際地位。

魏哲家負責台積電整體經營策略與營運方針,在2019年全球半導體產業衰退下,帶領台積電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在全球邏輯積體電路產業中保持領先地位。

翁啟惠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分子與均相化醣蛋白的科學家,開啟癌症疫苗研發與治療的新機會,對生技產業發展有重大影響。

孔祥重指導臺灣資訊、通訊的各項前瞻計畫,創辦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培育眾多AI相關人才,為產業注入強大的AI動能。

李源德為世界知名心臟醫學專家,是臺灣率先引進冠狀動脈氣球擴張手術及超音波心電圖的第一人,擔任臺大醫院院長期間,領導團隊對抗SARS,樹立防疫典範。

林憲銘首開資通訊產業,品牌與代工事業分割再造的先例,更大膽布局前瞻投資,帶領緯創資通創新研發,成為全球資訊及通訊產業之領導廠商。

杜書伍創辦聯強國際公司,首創「專業通路商」經營模式,帶領聯強國際建立起橫跨38國,全球第二大資通訊與半導體產品通路集團。

總統讚工研院防疫貢獻

總統在致詞中,對工研院在防疫工作中的付出表示感謝,包括參與口罩國家隊,發揮豐沛機械組裝能量,是口罩產線快速建置的功臣;而工研院研發的工研院研發的「分子檢測疫開罐」,1小時內就可篩檢新冠病毒,也讓率團來工研院取經的捷克議長韋德齊大為讚嘆。

她指出,工研院成立40多年來,扮演集結人才、技術、資源、開拓新領域的角色,帶領臺灣科技研發實力不斷突破,也積極促成南臺灣科技聚落的成形、擔任鏈結科技市場與資本市場重要的橋樑,落實產創條例,首創無形資產融資成功的案例,讓智慧財產權發揮更大的價值。她也期許,在後疫情時代,臺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之際,工研院能以堅實的科技,創新的能量,繼續帶領臺灣升級轉型。

院士會議為產業出謀劃策

受到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衝擊影響,國際局勢變化多端,工研院也召開年度院士會議,首次結合實體及線上方式,由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主持,召集歷屆23位院士與7位新科院士,以「全球經貿重整秩序,臺灣產業新定位與新契機」為題,為產業升級與轉型提出建言。院士們一致認為臺灣的下一步,首重加強數位科技的能力與人才培育,同時結合臺灣ICT優勢,以智慧醫療、循環經濟等跨領域創新建構產業鏈,才能為臺灣產業找尋國際新定位與市場新契機。

院士們也指出,工研院以科技力協助廠商,高科技和基礎產業必須要共同發展,需要帶頭承擔創新的風險,政府應全力支持工研院投入創新,在經費方面要增加支持較大幅度的研發風險;更要容許工研院多方嘗試研發、容許失敗,由政府帶頭創造成功的案例,讓民間參與,建立服務系統,讓工研院成為帶動國內產業升級的動力引擎。

工研院舉辦院士會議,邀請多位產業界重量級代表從全球貿易戰發展趨勢、科技發展及市場需求為出發提出的建言,為台灣產業構思新定位與新契機。
工研院舉辦院士會議,邀請多位產業界重量級代表從全球貿易戰發展趨勢、科技發展及市場需求為出發提出的建言,為台灣產業構思新定位與新契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