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46期2020年11月號

出版日期:2020/11/15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從專利視角掌握防疫先機

口述/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廖承威 整理/陳怡如

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廖承威。
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廖承威。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產業界創新研發成果之智慧財產權(IP),在對抗病毒和促進經濟復甦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疫情發生後,全球IP組織推出哪些因應措施?研發人又要如何避免侵權地雷?智慧財產局(TIPO)副局長廖承威分享各國作法及好用工具,並點出臺灣在疫情之中的技術及專利發展機會。

今年發生疫情後,全球的IP機關都動了起來。因應有些申請人可能被隔離,或身處疫區文件遞送延遲等狀況,世界五大專利局(IP5)採取的主要應對措施,集中在法制面作業上,如各項文件申復的期限展延、專利費用減免或延長繳費期限,這些都是給申請人最務實的好處。

疫情一開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就非常關注各國IP主管機關的訊息,特別推出COVID-19 IP政策追蹤器追蹤疫情流行期間IP政策的變化,或WIPO會員國因應疫情大流行所採取的措施,例如前述提到的展期、延長繳費期限等,都可以在網站上接收到訊息。我們雖然不是WIPO會員國,但也透過回報到世界貿易組織(WTO),讓我國因應疫情相關措施之資訊可以即時傳遞到國際上。

WIPO的檢索系統PATENTSCOPE裡,也推出防疫技術專利檢索工具。考量到疫情當下,或許不是所有人對檢索都很熟悉,因此PATENTSCOPE是由專利檢索專家擬定檢索式供使用者參考,也就是當使用者輸入「防護衣」或「口罩」等關鍵字時,會先看到專家擬定的檢索策略,讓一般人也能方便檢索,對研發人員和產業來說是可以快速上手使用的檢索工具。

觀察各IP機關所提供之服務,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頗為積極,除提供相關專利資訊外,更與學、研及產業界作適度連結,因此在其網站提供防疫相關的專利資訊、專利趨勢分析、學術研究報告、檢測醫材及設備、篩檢站,如有假疫情之名不當濫用專利情事,也設立舉報機制。

協助臺灣業界快速掌握全球專利動態

我們看到各國有這樣的機制後,智慧局也宣布,在專利人申復、答辯或專利權年費繳納上有延期空間,到目前為止,有76件專利運用了這項措施,其中以美國案占約一半為最多。同時也推出「智財防疫國際動態」服務,把其他國家的規費減免或答辯延期等新資訊,翻譯成中文,方便臺灣申請人查看,協助國內各界第一手掌握IP5局及國際間智財領域的各項防疫動態,這對摩拳擦掌、準備打國際盃的臺灣發明人來說,是很好的專利資訊獲取管道。

除了法規以外,智慧局原先就有建立「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目前約有9,200萬筆的資料,預估到今年底更可達到1億筆的資料規模。這次疫情,GPSS提供「防疫專區」服務,針對防疫需求較大的產業,如口罩、防護衣、檢測、疫苗、藥品等14項作為分類主軸,提供「一鍵查詢全球防疫技術相關專利」的服務,由審查官團隊擬訂檢索策略,提供一鍵式檢索服務,以及「防疫技術相關專利新訊訂閱」功能,協助產業界快速掌握全球防疫技術的相關專利。

疫情延燒下,「開放專利」的議題也備受關注。像是由法律專家以及科學家發起的「Open COVID Pledge」,包含IBM、英特爾、微軟、HPE、Mozilla等科技企業都宣布加入,從2019年12月1日起至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疫情結束後1年內,透過許可的授權規則,任何人及機構都可免費使用相關的IP。

在企業端,世界第四大藥廠艾伯維(AbbVie)也開放旗下抗HIV藥物給外界使用,互為競爭對手的兩大疫苗公司賽諾菲(Sanofi)與葛蘭素史克(GSK),更攜手互相分享技術,加快研發COVID-19疫苗的速度。

透過疫情 全盤檢視技術缺口

在臨床試驗藥物專利資訊上,智慧局也整理列表,由全球最大的臨床試驗資料庫網站Clinicaltrials.gov,查詢新冠肺炎相關臨床試驗藥物,同時也將國內外報導具治療潛力的藥品列入表中,最後依專利保護狀態分類整理,不論廠商要做新藥或學名藥,都提供了很好的幫助。

在口罩機、呼吸器上,智慧局也作了一些專利布局分析報告並公布於網站。臺灣的工具機是強項,在國內口罩機的組裝上立下大功,但像口罩機裡的關鍵技術「超音波震盪子」,還是掌握在歐、美、日大廠身上;呼吸器及額溫槍的關鍵技術也有相同問題,這對臺灣來說是機會也是挑戰,透過疫情盤點國內的技術和專利布局還有哪裡不足、可往哪些方向努力,是很好的檢視時機。

從前端的技術研發,到中間的智慧局審查,再到後端企業對IP的營運,全都屬於IP的產業鏈。去年底證交所已宣布在公司治理的評鑑指標中,新增「與營運目標連結的智慧財產管理計畫」,目前工研院也正在推動無形資產的鑑價評估,這些都會帶動企業對IP的重視。而在疫情危機中運用IP不僅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更是開創臺灣相關產業未來打國際盃的重要契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