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看見美好未來

撰文/孟慶華

牛頓曾言:「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工業革命之後,科技發展的速度愈加飛快,正是因為後人站在前人所積累的成果上,不斷挑戰現有觀念與問題,才能造就現今百花齊放的成果。

為了讓人類生活更美好,邁向幸福未來,科技研發人員積極突破現有技術痛點,讓創新成為引領進步的火把,打造更便利、完善的技術。而「創新突破」4個字,也成為所有科技研發人員始終孜孜不倦追求的使命。

鼓勵創新研發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是科技研發單位最高的榮譽殿堂,每年從來自世界的無數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具重大創新意義,以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給予榮耀肯定。

今年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僅16項獲獎技術來自美國以外,其中臺灣就囊括了7項。工研院今年獲得3項大獎肯定,包括:以3根蠟燭亮度的弱光即可產生電力的「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將鎖定即將全面啟動的智慧家庭物聯網市場;解決鋰電池兼顧安全性及快速充電問題的「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讓電動車普及不再是夢想;結合AI人工智慧及資通訊硬體設備開發的遠距照護系統「慢性傷口智慧照護」,將造福更多罹患慢性疾病的病患。

縱觀這次獲獎及入圍的創新技術,皆與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三大應用領域相關,而這也是工研院在「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為臺灣產業及技術發展所擘畫的願景之一,顯見人類對於未來生活的期待更加多元豐富,不僅要更加便利,還要能兼顧永續環境、健康樂活的標準。

工研院已連續13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肯定,共累積獲獎44項。未來,我們也將繼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戮力研發創新,攜手臺灣產業前進,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