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47期2020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0/12/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後疫時代服務商業新主流

撰文/張玉圓

受到新冠疫情衝擊,種種生活新常態如遠距工作、線上會議、供應鏈的數位協同,也催生了全新服務及商業模式。(圖/123RF)
受到新冠疫情衝擊,種種生活新常態如遠距工作、線上會議、供應鏈的數位協同,也催生了全新服務及商業模式。(圖/123RF)

新冠疫情的衝擊超乎想像且持續深化,種種生活新常態如遠距工作、線上會議、供應鏈的數位協同,也催生了全新服務及商業模式。為了讓臺灣產業界及早因應,搶得先機,工研院邀請產業專家,分享疫後生活型態變遷以及數位商業新趨勢。

2020年即將告終,新冠疫情仍持續延燒,儘管經濟及社會面遭受嚴重打擊,卻也帶來全新的生活形態及商業模式,成為經濟的活水源頭。

盤點全球產業概況,前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新創企業Appier/iKala獨立董事簡立峰表示,面對疫情,有些企業體質變得更好、有些卻更差,呈兩極化發展。今年1到10月,美國的數位及科技龍頭如蘋果(Apple)、亞馬遜、微軟的股價漲幅達50%;而同期國內的台積電股價漲幅也是5成。這些企業的商業典範不止傑出,且持續創新轉移。

創新轉移趨勢不斷 迎接疫後三大新命題

簡立峰指出,臺灣因應對疫情得宜,收穫兩大正向改變:被國際看見、人才及資訊流得以回歸。慶幸的同時,也必須面對3個全新命題:第一是零接觸經濟興起,帶動了產業的數位轉型加速。包括遠距醫療、數位學習、線上會議、供應鏈數位協同等將愈來愈普及。

第二個是遠距工作帶動了工作機會的轉移。矽谷工程師出現遷移潮,返回家鄉進行遠距工作。以臺灣的科技人才實力,這類的遠距工作機會也將進入臺灣,企業與員工都必須做好準備。

第三是泡泡經濟圈的區域結盟成形。由波羅的海三小國發起的「旅遊泡泡圈」,是針對友好盟邦開放國境往來,重啟觀光來振興經濟。這個概念擴散至紐澳、美英、星港,並進一步發展出「經濟泡泡圈」,也就是國與國之間可選擇優先對哪些友邦開放旅遊及商務往來,其背後代表的是高度的相互依存度,也值得臺灣積極爭取。

從這三大命題之下,出現了更多新的商業機會,即便不是傳統科技先進國家,也能有無限的發展契機。簡立峰以菲律賓為例,該國政府下令,疫情未好轉前學童不得返校上課,如此便加速了線上學習的推廣。若順利發展,在不久的將來,菲律賓就能反向輸出它的線上教學模式到亞洲市場,成為該國的產業新實力。



Appier/iKala獨立董事簡立峰。

Appier/iKala獨立董事簡立峰。



愛比科技執行長洪裕鈞。

愛比科技執行長洪裕鈞。


e化上雲端 新商機百花齊放

同屬疫情驅動的商業新趨勢,還有科技供應鏈的加速e化。簡立峰分析,疫情影響,造成工程師無法跨國往來,加速了供應鏈的自動化,科技品牌如蘋果的品管工程師無法親至臺灣產線,蘋果供應鏈廠商即使規模再小,都必須提升企業遠距協同的能力,配合客戶需求,因而全面加速產業供應鏈e化上雲端的趨勢。

另一個新的商業趨勢,則是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也就是雲端運算上的加值服務,現在成為創投熱門併購標的。舉例來說,疫情帶動的健身需求,讓健身器材廠在硬體販售上受惠;更值得注意的是,健身產業發展出「訂閱制」的商業模式,即屬SaaS的一種,這個模式讓健身教練成為網紅,使用者透過螢幕,隨時能透過網路與教練互動。

世代溝通模式趨勢轉變

愛比科技執行長洪裕鈞指出,通訊科技從3G、4G、到5G,每一個階段均催生新的科技與商業模式。而愛比科技前瞻性的看見充分滿足新冠疫情期間以及疫後新的應用場景的需求,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虛擬溝通更為普及。教室、會議室、工廠生產線、其至飛機維修現場等各種場景,都在打造沉浸式的虛擬環境,促進遠端順利協作。

洪裕鈞認為,透過愛比科技的簡便遠距溝通解決工具。更是在下一個階段幫助資源有限的國家如印尼、非洲、南美,踏進遠距溝通與世界連結。許多新創公司已在開發內嵌式連網裝置,透過手機就能進行線上學習或遠距醫療,這正是臺灣的強項,值得抓緊契機。

洪裕鈞表示,臺灣擁有最成熟且完整的科技供應鏈,可以快速實現創意,已具備搶得後疫商機的條件;簡立峰則強調,疫情帶動的雲端及網路發展讓市場變得無限寬廣,臺灣若能善用東亞樞紐以及數位新藍海中心點的優勢,就能在疫後商業新主流中脫穎而出。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