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47期2020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0/12/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5G引領全球通訊產業發展

撰文/陳怡如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通訊產值小幅下滑2.5%,但正在熱頭上的5G建設有效抵銷降幅,預估在5G題材發酵下,全球通訊產值明年將止跌回升,來到2.28兆美元,年成長率為1.2%。(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通訊產值小幅下滑2.5%,但正在熱頭上的5G建設有效抵銷降幅,預估在5G題材發酵下,全球通訊產值明年將止跌回升,來到2.28兆美元,年成長率為1.2%。(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2020年有兩件大事牽動全球通訊產業發展,一是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影響產值成長甚鉅;二是延燒許久的美中貿易戰,美中雙方各自布局,全球通訊版圖已然變遷。即使兩大不利因素夾擊,目前全球電信業者在5G布建上大致未受干擾,5G已成引領全球通訊產業發展的火車頭。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通訊產值小幅下滑2.5%,但正在熱頭上的5G建設有效抵銷降幅,預估在5G題材發酵下,全球通訊產值明年將止跌回升,來到2.28兆美元,年成長率為1.2%。

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也觸動全球通訊產業,像是美國成立開放網路政策聯盟(ORAN),計畫投入10億美元鼓勵業者投入開放網路技術研發,避免技術集中在特定少數業者手裡,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經理葉恆芬指出,這股開放趨勢正好給了臺灣白牌硬體廠新的布局機會。

同時,5G的高頻需求掀起第三代半導體風潮,「未來將引爆支援毫米波頻段的材料與製程的技術競賽,」葉恆芬說。像是中國大陸就將此納入「十四五規劃」的發展重點,投入10兆人民幣大舉力拚第三代半導體自主,為6G技術打下基礎。

今年全球5G行動基礎設備市場規模預估為157億美元,主要成長動力就來自中國大陸5G新基建,其次則為南韓、日本、臺灣、美國等其他國家的5G網路建設。2021年預估全球5G行動基礎設備市場規模將達到214億美元,年成長率為35.7%,其中又以亞太市場需求最大。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產業分析師陳梅鈴則表示,目前亞太市場以中頻3.5GHz網路為主,由於產業鏈發展成熟,因此電信業者將重點擺在打造應用服務,像是AR/VR、高畫質影音和遊戲等,像南韓的LG U+就透過AR/VR影音和遊戲,搶下24%的市占率,「未來應用服務會是布局重點,透過殺手級應用,吸引更多用戶申辦5G。」

除了消費者端的應用外,陳梅鈴也看好未來5G專網的發展,除了企業需求逐漸明朗化外,在電信業者提出更明確的專網收費機制後,也有助加速企業評估專網建置的必要性與商業模式。因此臺廠應積極布局5G專網解決方案,結盟國際夥伴補足技術缺口,並藉由臺灣5G應用場域落實商轉,才能爭取未來的5G專網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