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48期2021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1/02/0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超前部署 迎接2021年科技新勢力

撰文/孟慶華

每年1月,在一年一度的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消費性電子展(CES)迎接新年伊始,探索未來創新能量,已成了全球科技業的盛大傳統。

遭逢新冠疫情衝擊,讓CES開展54年來,於2021年首次採取線上策展的形式。儘管如此,指標科技大廠如微軟、英特爾、AMD、三星,乃至通用汽車、Walmart等知名廠商仍積極參與,在會中大秀數位實力,展現後疫時代零接觸和新常態的創新應用。

在今年CES列出的十大展示類別中,尤以5G和AI更是未來科技發展的重中之重,以此為基礎,大幅加速了各個領域的創新突破,成為觀測未來科技風向的最佳平台。尤其在疫情推波助瀾下,數位健康、智慧防疫、非接觸式科技,以及企業數位轉型相關解決方案大行其道。

今年也是工研院連續第五年參與這場科技盛會,除了打造虛擬展館中展示AI人工智慧、機器人、數位醫療等12項創新技術,更以「iDarling WeaR嬰幼兒智慧照護裝置」,採用對人體完全無害的低功率生理偵測雷達技術,精準量測嬰幼兒生理訊號,拿下「CES創新獎」的殊榮。

除了CES盛會外,今年以來最熱門的議題要屬半導體的供不應求。德國知名車廠奧迪(Audi)甚至因為晶片短缺而停工。而車用半導體中,又以化合物半導體扮演最重要角色。因應下世代的5G、電動車及綠能風潮,被稱為第三代半導體的化合物半導體,如氮化鎵(GaN)、碳化矽(SiC),高速、耐高溫、耐高壓,可適用於高頻通訊及動力電子元件,預估未來5年,化合物半導體的產值將較2020年增加80%,只是目前國際上僅少數大廠具備相關製造能力。

看準未來商機,工研院擬定「南方雨林計畫」,瞄準南臺灣眾多汽車零組件的隱形冠軍,以及和國際大廠間穩固的夥伴關係,進一步整合工研院在南臺灣的資源,以4年為目標,投入化合物半導體的關鍵技術研發,期望打造出旺盛的車電產業生態鏈。

40多年前,工研院開創了臺灣半導體,成了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如今「南方雨林計畫」將肩負南臺灣產業領航的重任。在變化莫測的時代,科技的巨輪不停滾動,唯有超前部署,臺灣才能持續掌握傲視全球的科技實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